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鳳林宮建醮 有請「歪頭白府元帥」當先鋒

鳳林宮建醮,歪頭白府元帥要當先鋒官。(記者洪臣宏攝)

鳳林宮建醮,歪頭白府元帥要當先鋒官。(記者洪臣宏攝)

2017/11/14 16:39

〔記者洪臣宏/高雄報導〕大林蒲鳳林宮是全國唯一祀奉白府元帥的廟宇,神像的頭永遠歪歪的,被稱為「歪頭白元帥」,被賦予獨一無二的傳說。鳳林宮在即將遷村前最後一次建醮,將由白府元帥當先鋒官,18日將請出顧爐。

鳳林宮的前身為「鳳岫宮」,為大林蒲先人於清康熙36年(1697年)結廬奉祀,主神為溫、池、朱「三府王爺」,排定12月9日起舉辦「鳳林宮啟建五朝祈安清醮大典」。大林蒲啟動遷村,這可能是這座320年老廟在大林蒲最後一次建醮,格外引人注目。

建醮系列活動已於今年4月間陸續展開,18日要請出白府元帥顧爐,當起三府王爺出巡的先鋒官,也讓200多年前的傳說再度引起熱議。

根據當地鄉野傳奇,當地有名陳姓信士的兒子久病不癒,求助池府王爺,經查明為千年白蛇精作怪,池府王爺使計將牠收伏,念其千年修行不易,收為駕前先鋒官,封白府元帥。

相傳大林蒲有偷豬賊橫行,被白府元帥懲治,偷豬賊心有不甘潛入廟內,將白府元帥神像頭部扭斷,雖屢屢委請雕刻師傅修復,但沒多久頭部還是會歪掉,後經請示決定維持原狀,從此祂被稱為「歪頭白元帥」。

鳳林宮主委許木成表示,全台灣只有鳳林宮奉祀白府元帥,其餘都是從此分香祭祀,這段傳奇常被翻拍成戲劇。鳳林宮祭祀常務委員張清哲說,白府元帥的頭部真的曾被折斷,迄今仍留痕跡,根據雕刻師傅說法,歪頭應該是木質紋理或折斷時產生缺陷,以致無法完全修復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