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恐怖!國內沒這種蛇的血清 「蛇王」被咬險送命

險讓「蛇王」黃國男送命的,是這隻美國森林響尾蛇。(記者吳俊鋒攝)

險讓「蛇王」黃國男送命的,是這隻美國森林響尾蛇。(記者吳俊鋒攝)

2017/11/14 12:59

〔記者吳俊鋒/台南報導〕真恐怖!台南市歸仁區世界蛇王教育農場負責人黃國男,上個月遭自家飼養的美國森林響尾蛇咬中,送醫急救,但毒性發作太快,院方甚至病危通知;由於台灣沒有相關血清,成大醫學中心與台北榮總討論後,以龜殼花的的血清代替,他也在腫脹處塗抹藥酒,治療11天後,撿回一命,順利出院。

以人工繁殖眼鏡蛇為主的黃國男強調,自己養蛇35年,被大小眼鏡蛇咬過不下20次,也曾遭龜殼花蛇吻,都沒有這次嚴重,「響尾蛇太毒了」,尤其國內並無血清,他呼籲有當寵物養的飼主們,千萬不要隨意棄養,真的很危險。

黃國男表示,10月8日他在清理展示櫃時,先將美國森林響尾蛇裝入網袋內,再搬出戶外日光浴,並進行除蟲、消毒,準備移回鐵籠時,響尾蛇突然發動攻擊,毒牙透出網袋,他右手掌的拇指下方被咬中。

家人先用手術刀將傷口劃開,幫黃國男將手臂上的毒血擠出來,再用清水沖洗,消防隊獲報,將他送成大醫學中心急救。

不過,蛇毒迅速發作,黃國男說,響尾蛇屬於出血性毒,當時他不僅右臂腫脹,也開始關節疼痛,自己的血壓也驟降,低到60,幾乎要休克,生死交關。

黃國男指出,成大與榮總的醫師討論,因龜殼花生氣時,尾巴會搖動,類似響尾蛇,商議後,決定以龜殼花的血清應急;他在加護病房住了4天,院方一度認為病情不樂觀,連交情頗佳的天主教神父,都到場做了臨終傅油。

黃國男提到,除了醫院的治療之外,他也以自家的藥酒塗抹腫脹處,但並未觸碰傷口,避免感染;4天後漸入佳境,轉至普通病房,總計住院11天,經過近1個月的復健,目前已痊癒。

有趣的是,入場遊客聽園方人員導覽時,對於,蛇王險些送命一事,都大為詫異,竟爭相與「兇手」森林響尾蛇隔著櫥窗合影,讓黃國男啼笑皆非。

黃國男模擬當時被咬的經過。(記者吳俊鋒攝)

黃國男模擬當時被咬的經過。(記者吳俊鋒攝)

因毒性發作得快,黃國男的右臂腫脹、關節疼痛。(記者吳俊鋒翻攝)

因毒性發作得快,黃國男的右臂腫脹、關節疼痛。(記者吳俊鋒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