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152縣道拓寛 彰化最美茄苳綠色隧道不保

彰152縣道被喻為「彰化最美林蔭大道」。(記者顏宏駿攝)

彰152縣道被喻為「彰化最美林蔭大道」。(記者顏宏駿攝)

2017/11/13 17:15

〔記者顏宏駿/彰化報導〕位於彰化縣竹塘鄉與埤頭鄉交界處的「152縣道(溪林路)」,有一條彰化縣碩果僅存的「茄苳綠色隧道」,全長近2公里,沿路種植180棵樹齡約30年的茄苳樹,枝繁葉茂,被喻為「彰化縣最美的茄苳林蔭大道」。但因為道路拓寬,茄苳樹將被移走,今天護樹團體到現場勘查,他們認為,如果真的被移走,是彰化人的一大損失!

巡迴全台各地關心路樹種植的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說,這是一條全台罕有,長達2公里的茄苳綠色隧道,一直以來,他們從縣府人員獲得的訊息是「傾向保留」,沒想到後來改為遷移,他們希望地方與縣府考量其價值,予以保留,一定能為地方創造觀光亮點。

該路段拓寬工程已於今年7月20日動工,惟考量夏天不適樹木移植,目前樹木仍未動,也未斷根,縣府工務處表示,茄苳樹生命力強,不必斷根,只要剪枝,根系掛土球即可。

今天現場勘查的林長茂說,如果照工務處的移植法,180棵恐存活不到20棵,他強調,樹木越年長,移植越困難,這裡的茄苳樹每一棵樹齡都超過30年,如果一次枯死上百株,縣府定會淪為千夫所指,今年冬天移植,很可能活不過明年夏天,「縣府草率移樹,害死老樹」,選舉時一定會發酵,縣府不能不慎重。

他說,該工程,縣府一開始就計畫保留180棵老樹,樹廊內側設快車道,樹廊外側設慢車道,既能保住樹木,又能達到拓寬的目的。

林長茂表示,針對移樹,六都有標準的移樹流程,若縣府未斷根就移樹,導致樹木枯死,這就涉及瀆職,而彰化也少一條具有特色的「茄苳綠色遂道」。

縣府工務處表示,這條道路為雙向各一個車道,經常發生機、汽車爭道情況,預計拓寬為雙向各兩線道,至少要拓寬為24米,如果要保留茄苳綠隧道,變成快、慢車道之間的綠帶,就要拓寬為28米道路,但遭到地主反彈,認為徵收民地太多,現在規劃方向是以移植茄苳樹為目標。

對此,林長茂說,「員林184公頃市地重劃」都可以把「機車道」拿掉,可見得是「事在人為」,既然茄苳樹生命力強,分隔島可以內縮,在不用徵地的情況下保留茄苳樹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