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年輕鏢手只剩3人 台東鏢旗魚文化恐走入歷史

老鏢手們擔心,20年後這項較為環保的捕魚文化將走入歷史。圖為鏢旗魚示意圖。(圖擷取自Youtube_公視紀錄片《戰浪》)

老鏢手們擔心,20年後這項較為環保的捕魚文化將走入歷史。圖為鏢旗魚示意圖。(圖擷取自Youtube_公視紀錄片《戰浪》)

2017/11/12 22:27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鏢手凋零,台東成功鎮的鏢旗魚文化也日漸衰微,老鏢手們擔心,20年後這項較為環保的捕魚文化將走入歷史。

根據《中央社》報導,台東縣政府文化處今邀請張旺仔、田文堂、蘇銘勝3位旗魚老鏢手經驗分享。蘇銘勝回憶,鏢旗魚的全盛時期是80年代,新港漁港就有50、60艘鏢旗魚船,不過在10年前開始使用流刺網,鏢旗魚船便逐漸沒落,現在只剩下20艘,專業的只有10艘,30歲以下的年輕鏢手只有3人。

蘇銘勝表示,當鏢手辛苦又危險,除了要站在5、6公尺高又沒有依靠的鏢台上以外,還要頂著大風大浪,一不小心就會落海,「鏢手斷手、斷腳的機率10人有8人」。

報導中指出,目前新港漁港只剩下20艘鏢旗魚船,主力鏢手都已經40歲了,而根據新港區漁會的統計,漁貨量正以一年800萬公噸的速度遞減,直到去年僅剩下3800萬公噸,漁業的快速萎縮,使年輕人不敢再投入漁業。

成功鎮文史工作者王河盛表示,成功鎮的鏢旗魚文化,是日治時期流傳下來的,早期的漁民是搭乘舢舨釣旗魚,後來經日本人引進漁船和鏢旗魚技術,鏢旗魚因此開始發展。王河盛說,當時新港漁港會將旗魚送到基隆港,再銷往日本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