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缺乏資訊及公共參與 兒盟籲社會支持兒少「表意權」

兒盟與兒少代表主張「兒少也有表意權」。(兒福聯盟提供)

兒盟與兒少代表主張「兒少也有表意權」。(兒福聯盟提供)

2017/11/12 20:57

〔記者楊綿傑/台北報導〕學生在近年許多社會議題扮演重要角色,但兒福聯盟今公布的調查則指出,我國兒少雖然對現在熱門議題包括同婚、十二年國教、廢死、安樂死等議題都有超過5成表示關心,但絕大多數都是「鍵盤式關心」,真正會實際參與上街僅有2%。兒盟指出,這與參與環境不友善有關,有3成以上兒少擔心意見不同被排擠,超過4成家長態度保守,認為要以課業為重。兒盟呼籲,表意權也是兒少權利,政府應該營造出友善學習環境,提供符合兒少閱讀資訊的方式,社會鼓勵多元思辨來改善。

兒盟的調查中指出,兒少自己認為對熱門社會議題瞭解只在及格邊緣;在參與方面,大多數兒少會注意社會議題,但是進一步討論的話,4成2不會主動與人討論,原因可能在於擔心若表達意見,可能會遭人批評或排擠。

至於議題關心的細節方面,兒盟表示,超過4成家長認為時事涉及層面太廣且深,擔心孩子難理解,一方面也怕過度涉入變成社運人士,所以更有超過5成家長希望「先把書讀好」。而因此超過4成兒少對社會議題採取被動態度,獲取資訊來源變成依賴網路,但網路上充斥著許多片面、偏頗甚至是不實的訊息,使得兒少雖然關心,卻沒有完全了解議題的內涵。

而從現有體制來分析,兒少對於政府相關政策也有意見,近7成兒少認為政府在兒少相關政策上,沒有為兒少提供足夠且易理解的資訊,而在民主參與上,超過6成6兒少認為政府未提供兒少參與機會。

兒盟說,兒少有權利參與公共事務討論,也應享有表達意見的機會,因為孩子可以從討論的過程中練習獨立思考、聆聽、尊重等重要知能,所以呼籲家長、學校、政府各界都應該努力,提供孩子多元資訊,才能夠培養思辨能力、表達自己想法的能力。

3位兒少代表談關注社會議題的狀況。(記者楊綿傑攝)

3位兒少代表談關注社會議題的狀況。(記者楊綿傑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