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AlphaGo網路連勝60場 黃士傑透露:在台灣家中下的

人工智慧(AI)系統AlphaGo的幕後推手黃士傑,今在人工智慧年會上分享開發人工智慧的經驗。(人工智慧年會提供)

人工智慧(AI)系統AlphaGo的幕後推手黃士傑,今在人工智慧年會上分享開發人工智慧的經驗。(人工智慧年會提供)

2017/11/10 12:02

〔記者吳柏緯/台北報導〕人工智慧(AI)系統AlphaGo的幕後推手黃士傑,今在人工智慧年會上,分享開發人工智慧的經驗。黃士傑透露,去年底到今年初Master在網路上擊敗國內外知名棋士、連勝60場,所有的比賽都在台灣的家中操作。

黃士傑表示,去年AlphaGo與韓國棋王李世乭進行5場比賽,雖然以4勝1敗之姿獲勝,不過戰敗的那場比賽AlphaGo出現了一個致命的錯誤,不但他當下都感到驚訝,連李世乭也覺得不可思議。

黃士傑表示,這個系列的比賽雖然看似大勝,但實際上這場比賽也顯示出這個AI系統的出錯率高達20%,因此在賽後,團隊花了不少時間改善這個弱點。

團隊透過深度學習與強化學習,改善此一問題。黃士傑表示,AlphaGo的學習網路從原本的13層加深到40層,並修正系統同時訓練AlphaGo的直覺跟判斷力,提升一致性。黃士傑回憶,整合後第一次測試的勝率達到95%,當下大家都覺得是BUG!

在2016年底時,黃士傑帶著改良版的AlphaGo返回台灣,並悄悄的在弈城圍棋網和騰訊野狐圍棋網註冊了帳號「Master」,開始連續60場的網路對弈,再度引起討論,甚至有人以漫畫「棋靈王」中的網路棋士「sai」比擬。黃士傑指出,他一天要下10盤棋,比賽的地點就在台灣的家中,那幾天除了吃飯外就是下棋。

黃士傑說,去年12月29日註冊上線後,由於Master是全新的帳號,沒有任何勝敗紀錄,因此沒有職業棋士接受對弈的邀約,他還不斷發送邀請。但隨著勝場數增加,第二天後,網路上的棋士們就開始找Master下棋。黃士傑笑說,當時換他拒絕對手。不過他也坦言,當時精神非常緊繃,不能讓Master因他而輸。

黃士傑也透露,AlphaGo在2015年擊敗華裔法籍職業棋士樊麾二段後,由於相關的論文要刊登在《自然》期刊,因此這個消息一直被延後到2016年年初。他表示,當時樊麾二段被擊敗後覺得很不可置信,不過隨即就認為這是一個正確的發展方向,後來也延攬樊麾二段進入團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