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女空服員遭物化?工會出面譴責航空公司

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(中)、理事張馨方(左二)、常務理事李瀅(左一)與兩位遠航空服員(右一、右二)10日舉行記者會,譴責遠東航空公司物化女性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(中)、理事張馨方(左二)、常務理事李瀅(左一)與兩位遠航空服員(右一、右二)10日舉行記者會,譴責遠東航空公司物化女性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2017/11/10 11:45

〔記者鄭瑋奇/台北報導〕台灣航空公司,甚至是亞洲航空公司都在物化女性?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日出面舉辦記者會,桃空職工常務理事同時也是長榮空服員的李瀅表示,航空公司訓練一位空服員,要花的時間及成本非常高,且空服員每年都要回去重新受訓,但為何社會大眾都感覺不到空服員的專業;就是因為航空公司都將空服員當成商品,要求儀態、外表、妝容,像是要擦指甲油、穿裙子、不能染頭髮等,這就讓消費者得到空服員只要送送餐、倒茶水的結論。

桃空職工指出,遠東航空公司連續非法解雇及資遣工會成員,意圖消滅工會,更聲稱為立委站台、跳舞、飯局倒酒等情事,是為增加公司知名度,何錯之有;空服員本就是服務業,提供接待服務理所當然。遠航產業工會理事長莊留寶更曾在記者會出面,對抗議的工會成員說,面相好、學歷高、身材棒,不滿意可以去別家,這完全是物化女性且充滿歧視的言論。李瀅表示,認為航空公司經營者這種物化女性觀念,完全不尊重自幾訓練出來的專業人員,且民眾不見得會因空服員漂亮就去買機票。

空服員並不是指在飛機上送餐、倒飲料,更重要的是針對飛機上各種不確定的風險事件,進行危機處理,因此,每位空服員每年都必須要接受複訊,確保空服員對於不同機型的各種設備、逃生指令、危機處理都能夠到位。桃空職工表示,空服員的外貌與身材,不該被航空公司作為販賣服務的商品。桃空職工理事同時也是華航空服員的張馨方表示,像是前年換制服時也鬧得沸沸揚揚,設計師更說這套制服設計是為引人遐想,這說法讓穿著這套制服的人感覺被汙辱。

桃空職工認為除遠航有這種物化女性的情況外,華航、長榮也都有類似狀況,張馨方表示,華航較沒有像遠航一樣,辦活動後還安排空服員與廠商同桌吃飯應酬;但類似狀況多半發生在隨總統專機出訪時。因為當地外交單位提供場地與安排活動時,吃飯外的表演餘興節目,通常會由航空公司想辦法,這時航空公司就會找組員來唱歌、跳舞,組員還要利用飛行外的休息時間去排練,在沒有足夠休息時間的情況下,還可能會影響到飛行安全。

李瀅表示,長榮不會有特別業外活動,但一樣有飛行勤務外的工作,像是新航點首航、拓增新航點活動、平時記者會、茶會等,之前拍攝金城武廣告時,還特別到台東金城武樹去奉茶等。且公司還會灌輸找妳來,是因為妳漂亮、身材好,才會有榮幸參加活動;如果這樣,公司就應該尊重專業找模特兒,為何要空服員來做這些事情。

相關影音

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與兩位遠航空服員(見圖)10日舉行記者會,譴責遠東航空公司物化女性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與兩位遠航空服員(見圖)10日舉行記者會,譴責遠東航空公司物化女性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