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雞蛋芬普尼殘留量還搞不定 農委會食藥署月內商議

雞蛋中芬普尼殘留量到底該怎麼訂定?食藥署和農委會年底前將召開雙邊聯席諮議會。(資料照)

雞蛋中芬普尼殘留量到底該怎麼訂定?食藥署和農委會年底前將召開雙邊聯席諮議會。(資料照)

2017/11/09 22:54

〔記者吳欣恬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今天下午邀集衛福部食藥署和農委會,就農藥殘留標準訂定機制交換意見。衛福部次長何啟功和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出席,會中決議,年底前將針對雞蛋中芬普尼殘留量的訂定召開雙邊聯席諮議會。

過去農委會防檢局負責制定農藥使用項目及範圍,衛福部食藥署則針對食用安全,訂出農藥殘留可容許標準。但食藥署今年3月預告一批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,其中氟派瑞從果樹延伸使用到茶樹,遭立委狠批。導致今年1月以來,防檢局已提送超過600個農藥使用範圍至食藥署,至今全無下文。

本月初食藥署向農委會提出「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精進審查原則」,當中指出,如有以下5類情形,則不適用延伸使用,包括藥劑致癌風險非屬E類;聯合國食品標準委員會、歐盟、美國、日本、澳洲都沒有訂殘留容許量的品項;任一族群估算攝取總量超過每日容許攝取量ADI80;已有防治藥劑3種以上;以及每日取食量大於100克的作物。

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指出,將請防檢局針對上述原則逐一提出回覆,再研議未來是否建置。

另外,許輔說,今年底前農委會和食藥署將以雙邊聯席諮議會的形制,針對「國際上的新藥或新用途的制定」以及「延伸使用」兩大情況分別制定原則,做為日後固定的處理機制。

在此同時,許輔指出,食藥署的審查諮議會也將盡速就今年防檢局提送的農藥使用範圍,先就爭議小的或沒疑義的項目進行審查和公告。未來如遇到無法由單邊諮議會解決的案例,會以召開雙邊聯席諮議會的方式處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