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德安社區巷道如迷宮 發展協會自製「鬼打牆地圖」!

趙順雄笑稱德安社區的地圖有如「鬼打牆地圖」。(記者翁聿煌攝)

趙順雄笑稱德安社區的地圖有如「鬼打牆地圖」。(記者翁聿煌攝)

2017/11/08 19:00

〔記者翁聿煌/新北報導〕新北市新店區安坑的車子路,巷道有如迷宮,走進去卻找不到出來的方向,讓外地人視如畏途,在地的德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趙順雄與志工們深入研究後,為社區製作車子路八卦庄園的「鬼打牆地圖」,詳細介紹當地的人文歷史由來,成為新店社區主題導覽的典範。

安坑的車子路建村於清乾隆末期,來自漳州的黎、林、賴3姓家族到此開墾,種植茶葉,成為當地的重要產業。到了後來,整個山坡地的茶園被林本源家族收購,吸引許多農戶來此向林家租地種茶,於較平坦的山腳下台地搭建房舍,漸漸形成當今車子路庄。

畫說安坑「車子路庄」歷史軌跡

趙順雄說,車子路地名來自日治時期,在庄前建一條約3尺寬的馬路,是供「里阿卡」(人力拖車)通往柴埕走的路,所以庄名叫「車子路」。如今安坑地區逐漸開發,近年耕莘醫院安康院區進駐,外頭又有筆直寬闊的安一路行經,也是安坑輕軌的行走路線,發展不可同日而語。

趙順雄說,身為車子路社區的後代,看到都市化的發展逐漸影響到車子路庄的原貌,因此,社區發展協會有使命感地,把社區的歷史軌跡研究、保存,車子路庄內巷道蜿蜒崎嶇,叉路內還有叉路,尤其早年建築依地形高低,都同一式紅磚瓦房,外人進入庄內若無人指點,很容易就迷路,因此,車子路庄又稱為「八卦庄園」,發展協會也戲稱繪制的社區地圖為「鬼打牆地圖」!

日治時期的車子路庄(前方),如今的德安社區。(記者翁聿煌攝)

日治時期的車子路庄(前方),如今的德安社區。(記者翁聿煌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