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出生日期「昭和」?「民國」?這橋要爭正確歷史年份

舊冬山橋橋柱損毀而進行修復,但疑在當年修復時,將原本保留下的銜牌改以「民國十九年九月竣工」的銜牌覆蓋在上。(記者張議晨攝)

舊冬山橋橋柱損毀而進行修復,但疑在當年修復時,將原本保留下的銜牌改以「民國十九年九月竣工」的銜牌覆蓋在上。(記者張議晨攝)

2017/11/08 20:37

首次上稿 16:53
更新時間 20:37

〔記者張議晨/宜蘭報導〕宜蘭縣冬山鄉的舊冬山橋建於1930年,但原寫有「昭和五年」的竣工銜牌,如今卻變成「民國19年9月竣工」,這塊「跨越時空」的竣工銜牌,被批評與橋梁歷史脈絡格格不入,地方久盼將銜牌改回「昭和」,讓冬山橋以原貌重現,文化局近期會勘後也允諾,將再與學者、耆老研究,研議撤回民國銜牌,恢復橋梁原樣。

舊冬山橋在1999年時,橋柱及護欄曾被大型車輛撞毀,宜蘭縣府當年編列約30萬元進行修復。因橋梁在有重要歷史價值,2002年時也被宜蘭縣府指定為歷史建築。

不過,原本橋柱寫著「建於昭和5年」的銜牌,卻被用一塊寫有「民國19年9月竣工」的石板,黏附在橋柱上,而原本銜牌久覆於水泥之下,不見天日。

宜蘭縣議員游祥德指出,舊冬山橋當年文化局展開修繕時,他就要求將銜牌恢復原狀,未料,最後不了了之,使得這座日本人蓋的橋梁,至今仍被冠上民國竣工日期,與正確歷史背景格格不入。

當地民眾質疑,日治時期建成橋梁,就應以當時的時空背景建成年分為主,如今把原有年代改為民國紀元,十分不符文化資產保存的意義。冬山鄉長謝燦輝也說,盼文化局能聽從地方聲音,讓橋以原貌展現於大眾面前。

對此,宜蘭縣府文化局坦言,日本時期建成橋梁,被改為民國紀年,確實不符歷史脈絡。近期會再邀集專家學者、耆老會勘,待確認完橋身原有樣貌後,將朝復舊努力。

舊冬山橋橫跨冬山河舊河道,1976年台9線的新冬山橋啟用前,扮演當地交通要角,也是宜蘭縣從日治時期留存至今,仍在使用的完整橋梁之一。

冬山橋跨越冬山河舊河道,2002年被宜蘭縣政府指定為歷史建築。(記者張議晨攝)

冬山橋跨越冬山河舊河道,2002年被宜蘭縣政府指定為歷史建築。(記者張議晨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