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確保偏鄉學校營養午餐品質 國教署成立專案辦公室

國教署學校午餐專案辦公室今在中興大學掛牌成立,將在半年內盤點偏鄉及小校午餐辦理情況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國教署學校午餐專案辦公室今在中興大學掛牌成立,將在半年內盤點偏鄉及小校午餐辦理情況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2017/11/08 16:51

〔記者蘇孟娟/台中報導〕國教署今日在中興大學成立「推動學校午餐專案辦公室」,強化校園午餐安全管理,國教署長邱乾國指出,將在半年內盤點偏鄉及小校午餐辦理情況,研究補助午餐人事、運送費,確保家長繳的午餐費全數用在食材上,讓學生吃到營養及健康。

為落實行政院「食安五環」政策,強化校園午餐安全管理,提升學校午餐均衡健康功能及發展學生健康飲食教育,國教署設「推動學校午餐專案辦公室」今日在興大揭牌。

邱乾國指出,學校午餐受學校地理環境、經營方式、供餐型態、市場規模、經濟條件及學生人數等不同,存在城鄉差距,例如偏鄉學校午餐辦理情況受限地理位置或規模,往往面臨包括採購、食材運送、營養師編制、午餐祕書工作負擔等問題。

另各級學校午餐辦理的類型,包括有公辦公營、公辦民營、團膳、餐盒等,類型不同,遭遇的問題也不盡相同。邱乾國說,成立專案辦公室就是希望開始全面盤點學校午餐需改進之處,據以做出政策改善,全面照顧學生午餐品質。

他指出,尤其偏鄉學校午餐費普遍偏低,但午餐品質不能因此就打折,只是部分偏鄉學校午餐面臨包括須負擔廚工人事費,或是午餐運送費等問題,這些成本相對可能「吃掉」家長繳交的午餐費,真正用在食材採購的費用就變少。

邱乾國說,中央也注意到這些問題,已在研究補助偏鄉或小校的午餐人事及運費等,盼讓家長繳的午餐費全數用在食材採購。

但因各縣市財力情況不一,地方現有對偏鄉學校的午餐協助也不同,邱乾國指出,盼專案辦公室在半年內調查統整,明年編列新年度預算,盼在108年就能補助偏鄉、小校,確保學生吃到健康營養的午餐。

此外,目前各縣市的午餐收費標準也不一,同樣明顯有南北差距,國教署也將著手調查,並訂定分區學校午餐收費參考級距,盼讓各縣市午餐收費能有較明確合理參考值。

辦公室主任、興大生物產業機電工程系教授盛中德另指出,隨著國人食安意識抬頭,也將推動學校「食育」,建立學童正確的飲食習慣外,目前各校普遍推行每週一日蔬食,但當天的廚餘量往往倍增,也將延伸設計研習,助廚工強化蔬食烹調技巧,擴大蔬食日效益等,同時將導入現代化智能工具,使學校午餐更符合社會期待,並助學校午餐管理制度化。

興大校長薛富盛指出,興大以農創校,素來重視食安,與食安相關的安全食材生產輔導與檢驗,更為興大之強項與特色,今年興大更已成立食安研究所,未來會提供學校資源協助專案辦公室。

國教署成立推動學校午餐專案辦公室,提升學校午餐品質與食安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國教署成立推動學校午餐專案辦公室,提升學校午餐品質與食安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