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7成5對國家未來茫然? 家扶:應注重兒少公民參與需求

家扶呼籲全民支持「兒少參與新四務」,包括「務視」、「務聽」、「務言」、「務動」。(記家扶基金會提供)

家扶呼籲全民支持「兒少參與新四務」,包括「務視」、「務聽」、「務言」、「務動」。(記家扶基金會提供)

2017/11/08 13:52

〔記者楊綿傑/台北報導〕現在的兒少,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,但根據家扶針對兒少進行的調查顯示,有高達7成5兒少對國家目前發展方向表示不認同或不知道,且有參與公民議題的比例很低,不到2成,家扶呼籲校園及家庭支持「兒少參與新四務」,社會應注重兒少公民參與需求,並為兒少建立良好的公民教育。

家扶為了解兒童人權中「兒少參與」的現況,進行「2017台灣兒少公民參與情況調查」,其中兒少對『未來感受』部份採主觀感受調查;『公民議題參與情況』則列舉近期討論度最高的11項公共議題,如婚姻平權、課綱審查、一例一休、食品安全、校園轉型正義等。

家扶表示,在『未來感受』部分,約4成兒少認為『目前國家往錯誤方向發展』(36.2%)、『國家最好的日子已經過去』(42.8%)、『未來十年生活會變糟』(37.1%),表達出負面看法,不知道者則佔1成4,與2016年美國研究結果比起來,台灣兒少對於未來顯得更加茫然與冷漠。

進一步探討『公民議題參與情況』發現,台灣兒少關注的公民議題前三名分別為婚姻平權(90.8%)、課綱審查(85.8%)、一例一休(84.5%),兒少對於熱門公民議題或多或少有所涉獵。不過,真正曾付諸行動參與兒少不到2成,並以上述關注程度較高的議題為主;顯示多數兒少仍停留在「認識公民議題」的階段,缺乏實際的行動參與。

家扶進一步分析發現,「實際參與公共議題的兒少,對國家未來感到樂觀的顯著高於未曾參與者」,台灣兒少鮮少實際參與公民議題,間接導致他們對於未來感到不安與茫然。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認為,台灣兒少並非對社會毫無關注,只是缺少發聲管道和鼓勵機制,他們才會對社會漸漸失去信心,台灣社會應落實兒童權利公約的參與權,讓兒少有實質參與公民議題的機會。

家扶更呼籲全民支持「兒少參與新四務」,包括「務視」,看見兒少參與公共事務,務必鼓勵、肯定,避免自身經驗窄化兒少公民參與;「務聽」,傾聽兒少在公民議題上的想法,務必營造可討論以及支持的氛圍,促進兒少願意分享;「務言」,尊重兒少表意權,務必尊重兒少所陳述的言論,並讓兒少自在的表達意見;「務動」,務必落實從兒少角度出發的優先施政,在教育環境中培植兒少參與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