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渦輪螺旋槳機近10年事故率3.16 飛安會:紀錄不好

飛安會主委黃煌煇指出,渦輪螺旋槳飛機事故率因復興航空兩次空難,近10年平均事故率為3.16次,「紀錄較不好」。(資料照,記者劉禹慶攝)

飛安會主委黃煌煇指出,渦輪螺旋槳飛機事故率因復興航空兩次空難,近10年平均事故率為3.16次,「紀錄較不好」。(資料照,記者劉禹慶攝)

2017/11/08 10:19

〔記者陳宜加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飛安會預算。飛安會主委黃煌煇報告表示,飛安會調查民用航空器、公務航空器及超輕型載具飛航事故,同時配合航空發展現狀,修訂相關調查法規,並針對飛航相關議題研究發展,目標是發掘與事故發生有關的不安全因素,以防止類似事故再次發生。

根據飛安會統計,今年1月1日至10月底,共新增5件飛航事故,結案6件、尚有8件調查中。若從87年飛安會成立迄今,共執行參與128件調查案件,並提出988項改善建議與改善措施,其中仍有39項由行政院列管中。

黃煌煇表示,近10年渦輪噴射機平均全毀事故率由3.18次降至0.57次,但渦輪螺旋槳飛機事故率因復興航空兩次空難,近10年平均事故率為3.16次,坦言「紀錄較不好」。

黃煌煇表示,今年起至108年提列「精進飛安與科技研析」科技計畫,深入探究事故真正可能肇因方式,找出多事故潛在風險因子,4面向包括提升調查能量、提升跑道安全調查技術、建置人為因素調查能量、強化工程技術調查能量。

另外,飛安會自願報告系統截至10月底,累計件數468件。但立委洪慈庸質詢時質疑,大家在乎長期在做的事有無成效,與民航局之間的溝通聯繫與問題排除。

黃煌煇說,系統對飛安有用,從中了解看不到的飛安問題,可以事前了解並預防,不過,國內相關管理單位對系統免責性沒有落實,導致有從業人員,無論運務、機務等,不太敢提出問題。目前累積400多件;他強調,反映問題,飛安會不會因此開罰,但效果仍須再觀察。

洪慈庸質疑為何件數太少,飛安會資深飛安調查官王興中表示,今年共計35件,實際公開僅6、7件,因部分對於大眾沒有影響而較針對個人,也沒有飛安宣導或交換意義,就不會上網公告,近4年每年平均3、40件。

至於後續處理,他說,只要對飛安有影響,一定主動處理並秉持最大原則:不能揭露身分;第二,收到報告會向相關涉及單位詢問情形與未來如何改善,基本上場站設施改善,幾個月之內就會改善,說到都會做到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