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宜蘭取消違規農舍加價 政大教授:不符公平正義

宜蘭違規農舍房屋稅加價擬退還。(資料照,記者簡惠茹攝)

宜蘭違規農舍房屋稅加價擬退還。(資料照,記者簡惠茹攝)

2017/11/07 20:34

[記者簡惠茹/宜蘭報導]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今天宣布擬定退回違規農舍房屋稅的加價稅額,政大教授徐世榮對此表示,住在豪華農舍卻又繳比較低的稅,這樣不符合繳稅的公平正義。

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說,就房屋稅法來說,地方政府是有權責徵收豪宅稅,例如台北市就有這樣的政策,為什麼台北市可以課徵豪宅稅,但是宜蘭縣卻不行?宜蘭縣政府說自己不適法,如果程序真的有瑕疵,那縣府應該想的是如何補正,但是現在只有看到要退回以前的課稅,更重要的是,宜蘭縣政府未來對違規豪華農舍的作為又是什麼?

徐世榮說,以量能課稅的觀點,房屋稅和地價稅都是地方政府的財源,權責也都在地方政府,負債累累的狀況下,其實是一個彌補的方式,對地方財政也非常重要,真的有能力的人應該多繳一點。

徐世榮指出,現在這些農舍大部分都是高級住宅,繳的稅如果又低,卻享受一樣的公共設施或服務,對一般社會是非常不公平的,地方政府負債累累,有能力的人卻不讓他們負擔多一點,不符合繳稅的正義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