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界人生》抗結核走30年寂寞路 黃伊文獲資深典範醫師獎

2017/11/06 11:18

衛福部彰化醫院胸腔暨急重症主任黃伊文,在肺結核的研究及診療路上走了30年,相當不容易。(記者張聰秋攝)

〔記者張聰秋/彰化報導〕民間稱肺結核為肺癆,極度輕視,當醫師宣判病患染上肺結核,病患對醫師總是極不諒解,衛福部彰化醫院胸腔暨急重症主任黃伊文,常因此面對肺結核病患哀怨的眼神和反彈,他在肺結核的研究及診療路上走了30年,衛福部肯定他不孜不倦的努力,頒給他資深典範醫師獎。

11月12日就是醫師節,衛福部第4屆優良暨資深典範醫師頒獎典禮,將於11月7日在衛福部舉行,選出5位行醫超過20年的資深典範醫師,這項獎項被視為醫界的奧斯卡,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詩典去年獲得此獎,今年由黃伊文為彰化醫院連莊,創下難得的紀錄。

回顧他的寂寞路,黃伊文表示,30年前他從高雄醫學院畢業後,為了到台大醫院內科受訓,他接受陸坤泰教授提攜,先進入當時的台灣省防癆局再派任台大受訓,開始接受肺結核病診治的訓練,這是大部分醫師不願意走的路。

黃伊文說,在這條路上,沒有掌聲、沒有回饋,沒有病人會感謝你幫他診治,因為會傳染而沒有人要理會,病人只有哀怨,認為你幫他宣判了一個污名的原罪,因此,長久以來很多疾病都有代言人、民間組織聲援,唯獨肺結核病沒有,大家避之唯恐不及,蔑視它、忽視它,有些名人得過肺結核,也都不敢講。

黃伊文表示,台灣在早年是一個肺結核中高盛行率的國家,他覺得他有使命與肺結核對抗,開始做臨床、教學及研究、創新,深入偏鄉和山區。

10年前,他開始帶領中區多重抗藥性結核病診治中心,每天8輛車從彰化醫院出發到中部各地,把藥交給肺結核病人,看著病人吞下才離開,以到點服務,對抗肺結核,將治療成功率提高到8成,盛行率下降一半以上,這個「都治車隊」也獲得SNQ(國家品質標章)的肯定。

黃伊文參與國際新藥臨床試驗,4年前引進新藥成功治癒一位超級抗藥的27歲少女,聲名大噪,政府也因此案例引進新藥。

台灣山地鄉的肺結核盛行率為全國平均值的6倍,黃伊文多年來深入南投山區治療追蹤,建立結核菌基因圖譜,再進行熱點村莊的潛伏結合感染治療,讓盛行率大降。他並成立彰化縣結核病關懷協會,幫助病患和家屬打破不願就醫的心理障礙,提供資助,親自到宅勸慰。

衛福部彰化醫院院長謝文淮說,黃伊文醫師讓台灣的診治能力被國際看到,經常於國際會議發表成果,外國醫療團也常來觀摩,大大提高了台灣能見度,特別是,3年前引進高劑量長效短期的臨床計畫,用於肺結核接觸者的預防投藥,成功發表於國際期刊,疾管署也將此用於國家政策。

謝文淮表示,黃伊文30年來研究肺結核治療、參與國際臨床新藥,以肺結核防治增加台灣能見度,堪稱正港的「台灣之光」!衛福部因其成就,選為今年的資深典範醫師,獲獎實至名歸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