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基隆信義、仁愛國小工程變更工法 議員疑鑽探不實要調查

基隆市信義、仁愛國小工程變更工法,議員要政風介入調查。(記者林欣漢攝)

基隆市信義、仁愛國小工程變更工法,議員要政風介入調查。(記者林欣漢攝)

2017/11/03 12:19

〔記者林欣漢/基隆報導〕基隆市信義、仁愛國小正在進行老舊校舍工程改建及新闢地下停車場工程,今天工務處到市議會工作報告,提出變更設計,將改變工法,引發議員藍敏煌、韓良圻和呂美玲等人懷疑,當初鑽探不實,要政風介入調查。

工務處報告指出,104年12月起展開規劃設計,105年1月施作27處鑽孔完成鑽探報告,據鑽探點位資料顯示,岩盤深度約8.3公尺,但實際開挖後,發現岩盤深度不同,僅約2.3公尺,由於岩盤較淺,使得施工影響到師生上課,決定變更設計,將原連續壁工法改為混凝土排樁工法。

工務處表示,混凝土排樁工法是以減少施工噪音及不影響師生上課為前提,提出的替代工法,經設計監造單位審查,將連續壁工法改為混凝土排樁工法,而該替代工法,也是鑽探報告建議的其中一種,不會增加工期及經費。

工務處長張元良強調,沒有真正開挖,不會清楚地下的實際狀況,現在發現岩盤比原預期來得淺,不過,愈淺承載力愈安全,採鑽掘方式排樁,施工噪音會很低,安全部份也有專業技師嚴格把關,並無設計時未落實鑽探的情事。

市議員莊榮欽表示,粉塵、噪音及工地安全問題,是很多家長關心的重點,希望寒、暑假期間能加速進行施工,使預計期程提早,避免影響學生受教權。

韓良圻也說,施工噪音很大,有一次他與老師距離約三公尺,卻聽不到對方在說什麼。鄭林清良說,很多工程都會因為變更設計而產生延宕問題,學生安全、周邊交通問題非常令人擔憂,今年一開學,就有很多學生因施工粉塵導致身體不適,氣喘發作,希望能找閒置教室等適當地點,安置學生讀書。

工務處表示,日前因拆除既有校舍造成塵土飛揚,與校方及家長會多次開會討論達成共識,已完成增設晴雨走道、水霧系統、增高圍籬並包覆雙層帆布,配合上課時間調整噪音較大工項的施工時間,及相鄰工區19間教室安裝冷氣等因應措施,經校方師生反應已獲大幅改善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