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手機掉了找不回來 北市警:近7年破案率不到2成

台北捷運各車站部分拾獲、尚待認領的手機。(台北市議員黃珊珊辦公室提供)

台北捷運各車站部分拾獲、尚待認領的手機。(台北市議員黃珊珊辦公室提供)

2017/11/02 18:44

〔記者周彥妤/台北報導〕手機攸關個人資料隱私,若遺失勢必心慌意亂,但台北市議員黃珊珊今表示,根據台北市警察局統計,近7年來,手機遺失破案率竟然不到2成。

黃珊珊今於市議會警政衛生部門質詢指出,根據市警局統計,自100年至今年9月,北市各分局派出所共受理6191件手機遺失報案,僅有1158件尋回,破案率只有18.7%。

另一方面,撿到的手機沒人認領最後只能銷毀。自104年截至今年9月,民眾拾獲手機超過公告認領期限而銷毀,警察局有1143支、台北捷運公司約1800支、北市各聯營公車約1000支,合計約4000支手機。黃珊珊說,「手機遺失找不到手機,撿到手機找不到主人」,是非常弔詭的現象。

黃珊珊指出,103年6月通訊保障及監察法修正後,本刑3年以上刑事案件才能調閱通聯狀況,由於手機遺失侵佔案刑責不到3年,市警局即使受理,也無法向各電信公司調閱資料,即使如此,仍可根據SIM卡卡號,通知原電信公司聯絡電話號碼主人,但因不是強制規定,有的警員會做、有的不會,才會導致破案率這麼低。

警察局解釋,警方還是會根據SIM卡卡號通知認領,手機找不到主人,有可能主人是觀光客,或硬體損害嚴重,也有人遺失後買了新手機,就表示不領了。

黃珊珊表示,為瞭解決失主找不到手機、手機找不到主人的問題,應由警方協調府內各機關,包括北捷公司、北市各聯營公車業者,與各電信業者建立一個平台與機制,建立協尋標準SOP流程,一旦民眾拾獲手機送交警方或各單位後,就將手機內的SIM卡卡號,提供給平台的各電信業者,由各業者通知,告知目前該手機已被拾獲到何處,請民眾前去認領。

對此,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說,1個月內,將開專案會議商談如何橫向聯繫各單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