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稀有過境候鳥「桑鳲」 首度現蹤高雄

桑鳲首度現蹤高雄。(張榮進提供)

桑鳲首度現蹤高雄。(張榮進提供)

2017/11/01 23:33

〔記者陳文嬋/高雄報導〕稀有冬季過境候鳥桑鳲(音同施)近來首度現蹤高雄,吸引大批鳥友齊聚,拍攝珍貴紀錄,市府農業局研判是嬌客迷航造訪,衛武營公園腹地大、樹木多,成為牠們儲備體力的最佳棲息地。

農業局說,桑鳲是一種小型候鳥,最明顯特徵是黃色大喙,雌、雄鳥同色,頭前半部是黑色、背部則呈現灰色,翼羽、尾羽有藍色光澤,愛吃果實、嫩枝,偶而也吃昆蟲,普遍分布在俄國西伯利亞、中國河北及北京。

桑鳲冬天會追尋陽光與熱,初秋南遷至浙江、福建、廣東、廣西等區域避寒度冬,常成對或是成群出現,過去曾經來到台灣,一度出沒新北市金山等地,近來天氣變冷,首度造訪高雄。

衛武營公園出現嬌客 鳥友扛大砲猛拍

農業局說,桑鳲在台灣屬於稀有冬季過境鳥,族群棲息地主要位於遙遠的東北亞,選擇高雄衛武營公園短暫停留,應是迷途為了覓食、休息,園區腹地廣大、樹木種類多,滿足牠們儲備長遠飛行的體力。

農業局說,桑鳲喜好平地森林園區、樹林成群的環境,愛於樹冠層活動,可取食果實、嫩葉,更有利躲避敵人,是公園綠樹成蔭的指標,但因生性害羞,遇人接近或聽聞聲響,會馬上飛離躲避,不易觀察拍攝。

植生科長葉坤松說,桑鳲現蹤高雄的公園,凸顯市府生態保育及維護生物多樣性良好,呼籲民眾賞鳥應保持適當的安全距離,切勿播放鳥音引誘或追趕,也不能為了方便觀察或攝影,隨意攀折花木、破壞野鳥棲地,造成生態環境危害。

衛武營公園腹地廣大、樹木種類多,方便桑鳲取食果實及嫩葉。(記者陳文嬋攝)

衛武營公園腹地廣大、樹木種類多,方便桑鳲取食果實及嫩葉。(記者陳文嬋攝)

鳥友大陣仗拍攝桑鳲,要留下珍貴紀錄。(記者陳文嬋攝)

鳥友大陣仗拍攝桑鳲,要留下珍貴紀錄。(記者陳文嬋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