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寵物旅館自訂死亡賠償上限 消基會:無效

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(中)指出,隨機抽查10家寵物旅館,半數違規經營。(消基會提供)

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(中)指出,隨機抽查10家寵物旅館,半數違規經營。(消基會提供)

2017/10/31 15:13

〔記者陳宜加/台北報導〕毛小孩經濟日漸攀升,據統計,台灣飼養寵物家庭每月平均花費1000至3000元,以寵物飼料、醫療、寵物美容等項目為主要支出,光是寵物狗估計就有200億元經濟規模,相當可觀。

但消基會隨機抽查10家寵物旅館,竟發現有半數店家沒有特定寵物業許可證字號 涉嫌違法經營;另有業者寵物死亡賠償費用片面規定2萬元上限,已經無效。

消基會表示,寵物旅館更是近年新興的服務業,飼養寵物的家庭面臨出國、出差等無人照顧的情況,除將寵物託付親友照顧,另一選擇便是寄放寵物旅館,但今年7月有寵物店員一時不察,讓狗跑出去遭車撞死,過去也有消費者將狗寄宿,愛犬卻無故暴斃死亡。

消基會依據動保法規定調查,發現有4家業者未於官方網站公布特定寵物業許可證字號,動保處官網系統也查無業者營業登記,也有業者執照過期,可處10萬至300萬元罰鍰,並令其停業,若不停業則可按次處罰。

消基會也發現,部分業者雖提供寵物住宿,但同時經營寵物美容等項目,遊走法律模糊邊界,規避責任。

而針對退款與寵物死亡賠償機制,消基會調查,僅2家業者在網頁上說明退款方式,更有一家業者竟規定訂房訂金一旦給付,便不予取消退費,十分不合理;另有4家業者並未於網頁說明寵物死亡賠償處理措施。

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指出,有4家業者規定,若寵物走失或人為因素造成死亡,則賠償金額以2萬元整為上限;更有一家業者「論斤計價」,賠償金額明顯更低。依消費者保護法規定,業者自訂賠償金額上限無效。

游開雄也說,消費者交付健康寵物給寵物業者,業者有義務妥善照顧並完整交還,否則可請求損害賠償。現今法律寵物仍屬物權概念,由於目前寵物寄養並無制定定型化契約及應記載不得記載事項規定,消費者選擇寵物旅館,務必挑選合法業者並了解業者評價。

消基會也呼籲,政府應加強稽查業者,避免違規經營,也應注意寵物服務業市場興起,盡速研擬定型化契約規範,保障消費者權益。且因寵物性質與一般消費糾紛不同,應成立處理寵物消費糾紛的專責機構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