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鹿港三和」最後一塊拼圖有望?「謙和行」後代提報保存許志湖古厝

「許志湖古厝」是鹿港「謙和行」家族祖厝。(記者劉曉欣攝)

「許志湖古厝」是鹿港「謙和行」家族祖厝。(記者劉曉欣攝)

2017/10/31 00:30

〔記者劉曉欣/彰化報導〕「鹿港三和」能再度在文資舞台一起發光發亮?端看「謙和行」後代提報保存「許志湖古厝」文資保存的審查結果!

「許志湖古厝」是鹿港「謙和行」祖厝,由於鹿港早年有「謙和行」、「合和行」、「大和行」等3間商行都有「和」字,就被稱為「鹿港三和」,其中,「大和行」就是鹿港辜顯榮家族;「謙和行」是鹿港泉郊主要郊商之一,由許志湖創立,定居在牛墟頭;「合和行」是大型船頭行,位於瑤林街。

「許志湖古厝」位於鹿港計畫道路忠孝路,如果計畫道路拓寬,立面就位於拓寬範圍,許家後代子孫許有正,提出文化資產保存申請;許有正強調,他希望留下許家祖厝,為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留下歷史記憶!

彰化縣文化局正式行文給鹿港鎮公所,公文提到「許志湖古厝」已經由所有權人來提報文化資產保存,依照文資法的規定,「許志湖古厝」已擁有「暫定古蹟」身分,必須在6個月完成文資審議程序。

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表示,申請提報後將送交文資審議大會進行討論,在討論結果未出爐前,「暫定古蹟」將視同古蹟,必須受到文資法的保護。

許有正表示,「許志湖古厝」距今超過100年,他認為「謙和行」早年在鹿港商貿發展史佔有一席之地,祖厝應該保存下來,讓後代見證鹿港全盛時期。

鹿港鎮長黃振彥表示,鎮公所已把計畫道路忠孝路、民權路到民族路段拓寬案,提案送交鎮代會,編列徵收土地預算約為9000萬元,拓寬長度為150公尺,將由代表會討論開發與否。

鹿港鎮公所建設觀光課長許弘華表示,如果該拓寬案由代表會審查通過,由於「許志湖古厝」已是「暫定古蹟」,原則上將會等文資審查結果出爐,再來進行土地徵收相關作業,由於「許志湖古厝」的立面在計畫道路的拓寬範圍,如果地主或文資審查同意易地遷移到古厝前庭,才有進行拓寬案,如果文資審查是全古厝保留,由於古厝位於巷道入口處,將讓拓寬案執行難度大幅提高。

「許志湖古厝」是鹿港「謙和行」家族祖厝。(記者劉曉欣攝)

「許志湖古厝」是鹿港「謙和行」家族祖厝。(記者劉曉欣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