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亞洲同志商機上看破兆 產學界籲台灣立「亞洲燈塔」吸客

粉紅商機崛起,業者急想搶攻。圖為第15屆台灣同志大遊行。(資料照,記者羅沛德攝)

粉紅商機崛起,業者急想搶攻。圖為第15屆台灣同志大遊行。(資料照,記者羅沛德攝)

2017/10/30 09:13

〔記者陳宜加/台北報導〕粉紅經濟崛起,亞洲同志商機上看破兆,隨台灣即將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國家,業者呼籲及早樹立起「亞洲燈塔」品牌形象;學者則建議,同志族群發聲能量日益提高,且多屬高端市場、消費力高,我開發多元市場時更應深耕。

根據LGBT Capital調查,全球同志人口約占總人口的5至10%,換算人數約有4.5億人,每年消費力上看3.7兆美元,在亞太地區高達1.1兆美元。

今年推出亞洲第一個同志影音串流平台GagaOOLala的杰德影音執行長林志杰表示,台灣同志大遊行規模是亞洲最大,證明台灣具備發展粉紅經濟的潛力,近年不少品牌先後來台宣傳,國內也有社群軟體、知名飯店響應同志友善活動。

他指出,同志族群消費力高,就產業面而言,不少國內飯店業者透露,中客減少衝擊嚴重、新南向政策又尚未有成,目標轉向LGBT族群市場,除了量身打造的專案,下月也有郵輪業者首度帶男同志從台灣到日本,各式各樣的新嘗試。

林志杰說,台灣同婚釋憲通過後,可以成為「亞洲燈塔」,發展粉紅經濟也已更進一步,不再只是夜店、派對,深具潛力,應屆機塑造國家品牌,打向亞洲其他國家,目前感受「燈塔在國外比較亮」,國內氣氛反而有點冷,有所落差。

同志社群媒體Hornet台灣區總經理Jack Hsiao則觀察,台灣發展粉紅經濟,相關組織逐漸成形,例如Pink ELAB粉紅經濟研究所、BFF商務聯誼組織等,目前內衣、旅遊等相關產業基本盤蓬勃,也有上百家婚顧、婚紗業者打入市場。

他指出,今年台灣同志大遊行人數破12萬人,Hornet10月舉辦系列活動,更首度與台北市政府共同發送簡訊,邀請亞洲用戶來台參與,標榜台北市是多元而包容的城市,台北市長柯文哲原也有機會出席活動,過去世界上僅紐約、倫敦、舊金山以官方名義宣傳,台北成為同婚釋憲後另一個亞洲第一,有不小突破。

Jack Hsiao也說,沒有人可以忽視粉紅經濟崛起的力量,過去台北不是外籍旅客首選,往往選擇曼谷、北京、甚至新加坡香港,今年台灣有兩件事值得驕傲,第一是同婚釋憲通過,另一個則是世大運與同志大遊行,齊聚世界各國人士。

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陳家瑜表示,包括同志大遊行、世大運等大型event具有國際性也有國際媒體曝光,短期間吸引非常多國際旅客到台灣,同志大遊行更是台灣目前最有代表性的活動,以同志族群為主題,發揮極佳觀光經濟效益。

她說,外籍同志來台,一定帶動餐飲、住宿、旅遊週邊觀光消費,但相較台灣,國外有更多商家張貼彩虹旗、貼紙,公開歡迎同志消費,且不少國外大型航空公司、連鎖集團也推出同志專屬廣告,國外業者慢慢重視同志粉紅經濟市場。

陳家瑜進一步指出,近年國外出櫃同志均為菁英族群,包括CNN主播、蘋果執行長庫克,許多歐洲國家也選出同志政治領導人物,代表同志不只是年輕市場、更是高端市場,過去國外曾經調查,同志平均消費力較一般情侶或夫妻高。

她建議,在台灣,同志族群發聲能量越來越高,社會接受度也在持續拉扯中找到妥協,但主流社會中仍需要勇氣大聲告訴外界「我是同志」,目前多數業者行銷操作上仍偏屬隱性,台灣政府與民間應該更重視同志族群市場,加以深耕。

相關新聞

同志大遊行帶動粉紅商機龐大 台北5星飯店天天滿房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