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「先天小眼症」視界看不清!兩歲就可以治療

2017/10/27 11:02

高小妹從小罹患「先天小眼症」,手術後視力獲得改善。(記者翁聿煌攝)

〔記者翁聿煌/新北報導〕高小妹從小罹患「先天小眼症」,雙眼只能打開綠豆大小的縫隙,必須仰頭才能勉強看清楚事物,小眼症不僅影響視力發展,也對學習造成困難,家長經前往雙和醫院求診,眼科醫師沈筠惇治療,讓高小妹兩歲就恢復正常視力。

沈筠惇說,「先天小眼症」,又稱「先天小瞼裂綜合症」,患者眼周的提眼瞼肌因發育不全,若6歲前無法改善,恐影響視力發展,造成永久性弱視,考量患者年齡很小,提早發現即早治療對患者最好。

因患者自體肌肉尚未發展完善,醫師使用0.1公分的矽膠軟管替代眼肌功能,以「前額懸吊手術」強化眼睛張開功能,再合併「內視眼角成形術」,完成第一階段的改善,未來將待高小妹年齡再長,以及矽膠軟管彈性疲乏時再進行第二階段手術,以自體肌肉吊起眼瞼。

高小妹的媽媽說,從孩子出生至今,看過不少眼科醫師,都說高小妹的眼皮下垂情況很嚴重,提眼肌沒有太大功能,需要等長大點再觀察,令家長很擔心,幸好遇到沈筠惇,認為高小妹已經可以手術,視力改善後,小朋友的學習能力和性情都獲大幅改善。

沈筠惇說,新生兒若發現有小眼症,建議宜於2歲以後動刀,術後僅有眉毛處有小的縫合傷口,也不需拆縫線,術後保養一、兩個月內,因眼睛不容易閉合,患者可用人工淚液維護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