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手麻無力難工作 清潔婦罹腕隧道症候群

2017/10/26 09:59

醫師陳俊傑為陳婦做神經學動作檢查,腕隧道症候群會產生麻木感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〔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〕腕隧道症候群是國人常見的職業病!57歲的陳姓婦人從事家事清潔服務12年,每天工作打掃至少8小時,反覆擦拭、拖地等,出現手麻、無力,前年症狀惡化到抓不住工具,難以工作,就醫中山附醫確診罹患腕隧道症候群後開刀,也透過職醫學科評估職業病認定,協助申請就醫免部分負擔、傷病給付和術後轉介工作強化中心復健,減少就醫負擔,現在仍持續工作。

陳婦清潔常要用力擰乾抹布,做反覆、用力抓握等動作,罹患腕隧道症候群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陳婦長期反覆擰乾抹布、用力擦拭、拖地等清潔打掃工作,感到手指、手掌麻木,下班騎車回家也麻到無力、半夜常麻到醒,後來惡化到無力打掃,確診罹患腕隧道症群,開刀並復健後,恢復工作,現在會工作減量、做完會雙手泡熱水放鬆、熱敷,並拉筋、按摩,預防復發。

醫師陳俊傑指腕隧道症候群是腕橫韌帶壓迫到正中神經,引起手部麻、痛、無力。(記者蔡淑媛翻攝)

中山附醫職醫科主任陳俊傑指出,腕隧道症候群主要是手腕經反覆性動作、用力抓取或握緊、或不自然的姿勢,長期引起腕道內壓力增加,壓迫正中神經,典型症狀有手部麻木感、騎機車手麻,甩手後可改善、晚上常疼痛或麻痺而睡醒,甚至握不住杯碗而掉落,嚴重時手部肌肉無力或萎縮。

陳俊傑也說,肌肉骨骼傷病占職業傷病給付的6、7成,其中腕隧道症候群、扳機指和脊上肌腱炎(斷裂)又占這類4成,尤其腕隧道症候群好於清潔、搬運、美髮、烘焙人員或常用電鋸的工人等。

針對腕隧道症候群在職業病認定原則,必須從事具危害性工作至少3個月以上,且每天有一半以上時間從事該作業,手腕部不適症狀在離開作業場所後症狀明顯減輕等,但須注意排除非職業性致病因素或腕部傷害,懷疑有腕道症候群且可能與工作相關,可至職業醫學科評估,取得工作相關疾病診斷書後,向勞保局提出職業病申請勞保相關職業災害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