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隱形殺手腎細胞癌 女無症狀罹12公分大腫瘤

2017/10/25 20:02

李香瑩醫師說明12公分腎細胞癌(手指處)以微創腹腔鏡切除。(記者方志賢攝)

〔記者方志賢/高雄報導〕40歲王小姐是銀行專員,生活作息正常、固定健行、瑜珈運動,未有抽菸酗酒習慣,經健康檢查,發現腎臟有個12公分大的腫瘤,並確診為惡性腎細胞癌,利用腹腔鏡微創手術將腎臟摘除,術後追蹤半年狀況穩定,傷口復原良好。

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泌尿科醫師李香瑩表示,腎細胞癌是腎臟最常見的惡性腫瘤,台灣每年約有800到1000個新病例,好發於50到70歲,高血壓、肥胖及抽菸習慣為其危險因子。

 但王小姐生活作息正常,不在好發年紀亦無危險因子之憂,卻在右下腹肚皮隱約可看到凸出來的形狀,幸而健康檢查發現異常,採用腹腔鏡微創根除性腎臟切除手術,將整個腎臟及腎臟上的腫瘤、一段輸尿管、腎上腺及包圍著腎臟之脂肪、四周包圍著的包膜及局部淋巴結整個切除,其術後5年存活率可達70到90%。

 李香瑩指出,由於腎臟位於後腹腔深部,腎細胞癌初期通常無任何明顯症狀,常因其他疾病檢查而意外發現罹癌,因此常被忽略。若已出現血尿、腰痛及摸得到的腫瘤,通常腫瘤已較後期甚至轉移。

 治療方式會依照腫瘤的分期來決定,包括部份腎切除手術或是根除性腎切除手術,通常可以微創腹腔鏡或傳統刀的方式切除。

 李香瑩說,王小姐12公分大的腫瘤已達第二期標準,但幸運的是尚未轉移,故在手術切除後不需化、放療,定期追蹤即可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