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綠島護蟹3年有成 母蟹路殺情況大降

綠島保護奧氏後相手蟹有成。(記者張存薇攝)

綠島保護奧氏後相手蟹有成。(記者張存薇攝)

2017/10/25 11:16

[記者張存薇/台東報導]綠島奧氏後相手蟹每年夏、秋季會到海邊產卵,行經環島公路以往常見被呼嘯而過的汽機車輾斃,義守大學與在地居民發起「護蟹行動」,累積3年成果,驚喜發現,蟹媽媽的體型有變大的趨勢,而路殺的情況也大幅降低,顯見推動生態遊程已有成效。

3、4年前在地文史工作者林登榮發現綠島奧氏後相手蟹被大量路殺,因此各界展開護蟹行動,每年夏天蟹媽媽要到海邊釋幼的時候,就會有志工在環島公路旁幫忙牠們過馬路。

義守大學副教授趙仁方表示,累積3年資料,發現蟹類的背甲長從3年前的16.67公厘提高到今年的17.09公厘,個體大小增加3%。而路殺比例從3年前的12.06%大幅減少至 6.98%,顯見保育已見成果。

他說,因為護蟹志工的努力,遊客及在地居民都知道,每年6到10月在綠島環島公路騎車時要小心慢行,今年嘗試與溫泉社區結合,推出結合漁村體驗的遊程,讓護蟹結合觀光,更能永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