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正港波麗士大人!102歲林基祥 府城最年長退警

高齡102歲的林基祥是台南年紀最大的退警,從副分局長職位退休。(記者王捷攝)

高齡102歲的林基祥是台南年紀最大的退警,從副分局長職位退休。(記者王捷攝)

2017/10/24 23:55

〔記者王捷/台南報導〕高齡102歲的林基祥原本是富家少爺,大概70多年前,就有經濟實力從中國來台灣旅遊,豈料這場旅行成了他當警察的原因。中國淪陷讓他在台灣落地生根,幸好曾讀過書,讓他有競爭力考上警官,一路升遷到副分局長退休,見證台灣警察的演變,現在更是台南年紀最大的退警。

林基祥於1911年出生,已退休30多年,是台南市警局登記年紀最大的退警。市警局指出,林基祥從小就有正義感,立志當警察,年輕時他準備警察考試,以為會在中國任職,不料當年來台旅遊,卻因中國淪陷留在台灣,但他的志向沒變,20多歲時考上中央警官學校,畢業後一線四星派駐台南。

林基祥的二女兒林秀娟說,父親在原台南市警察局的四分局任職,經歷過最大的事件就是二二八,當時父親躲在警所內,整整一個星期不敢出來,讓家人很擔心。

林秀娟說,父親是福州人,讀過書,在同鄉間又比較年長,所以擔起照顧同鄉的責任,只要開飯時間就會約在家裡相聚,父親有時還會代替同鄉好友寫家書,是同鄉眼中的好大哥。

林基祥最後升任到四分局的副分局長,因為時空背景不同,還兼任戶政事務所主任。問到林基祥從警生涯經歷什麼案件?他說已經沒有印象了,只記得寫了一手好書法,常常代表市警局參加全國書法比賽。

台南市警察局長黃宗仁得知林基祥是全台南最年長的退警,特地在重陽節前夕登門拜訪,致贈禮品祝賀「老學長」佳節愉快!

台南市警局長黃宗仁在重陽節前夕,到林家探望林基祥,見證警界人瑞。(記者王捷攝)

台南市警局長黃宗仁在重陽節前夕,到林家探望林基祥,見證警界人瑞。(記者王捷攝)

市警局長黃宗仁到警界人瑞林基祥家中拜訪。(記者王捷翻攝)

市警局長黃宗仁到警界人瑞林基祥家中拜訪。(記者王捷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