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當小三沒做愛就陰道狂癢 原來罹患....

2017/10/23 11:48

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提醒,心因性疾病不易察覺,若有異狀應儘速就醫。(楊聰財提供)

〔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〕沒有感染,陰道卻癢不停!一名40歲單身女主管,與有婦之夫交往、發生性關係,期間幾天沒有性行為,該女就覺得陰道悶癢、不斷想要搔抓,後來男方疏遠後,情況日益惡化,至婦產科就醫,卻又未發現感染情形,經轉診至精神科確診,原來是「心因性陰道搔癢症」作祟!

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,像此個案的情形並不常見,在排除陰道發炎的情況下,經問診及心理評估後,診斷其症狀為「心因性陰道搔癢症」。

楊聰財解釋,近來民眾生活壓力大,負面情緒無法紓解,若長期沒有改善,就很容易引發「心因性疾病」,求診患者明顯增加,最大特點為患者覺得身體出現如疼痛、搔癢等生理症狀,但就醫檢查往往找不出毛病。

楊聰財指出,前述個案因為單身太久,突然遇上很談得來的對象,性愛過程讓她充滿征服感,只要不發生性行為就不舒服,但當小三卻又讓她充滿罪惡感,多重因素導致出現心因性陰道搔癢症。

楊聰財強調,臨床上將此類患者歸類為「身體症狀障礙症」,病人通常個性較為神經質,容易有精神壓力。此外,若有憂鬱症、焦慮症等家族病史的人,由於情緒比較敏感,可能較易鑽牛角尖,罹患風險較高。

楊聰財提醒,當身體出現莫名不適,且超過2位非精神科醫師都檢查不出生理病因時,可能就是心因性疾病,建議至精神科就診,接受正確評估與處置,以利改善症狀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