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助身障雙老家庭自力更生 中市打造「雙老鬆餅餐車」

台中市打造「雙老鬆餅餐車」助身障雙老家庭自力更生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台中市打造「雙老鬆餅餐車」助身障雙老家庭自力更生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2017/10/22 12:55

〔記者蘇孟娟/台中報導〕台中市社會局為協助弱勢雙老照顧身心障礙者子女家庭,在全市成立雙老家庭服務中心暨社區關懷據點,讓雙老有喘息空間,其中東信社區發展協會更打造「雙老鬆餅餐車」,今日啟動,進一步助身心障礙雙老家庭自力更生。

台中市社會局統計,台中市約有1萬餘戶35歲以上身心障礙者由60歲以上雙老照顧家庭,部份家庭的雙老承受沈重照顧壓力,包括雙老照顧者與身心障礙者子女均無法走出家門,甚至面臨經濟壓力。

社會局首創風氣推出身心障礙者雙老家庭日間關懷據點,鼓勵身心障礙者和照顧者走入社區,由據點志工提供關懷與支持。

此外,更進一步在北區、清水區、東區和豐原區戮立雙老家庭服務中心,提供每週3天21小時的據點服務,讓照顧者喘息,身障子女能享受休閒甚至健康維持等服務,目前共服務588戶雙老家庭。

社會局今日在台中市府廣場舉辦成果展,其中東區東信社區發展協會成立的雙老家庭服務中心也啟動「雙老鬆餅餐車」。協會指出,公益餐車源起於照顧50餘歲的身心障礙者「阿水」,年邁的媽媽已逾70歲長期照顧沒有謀生能力的兒子,憂心兒子的未來無以為繼,協會進一步替「阿水」母子量身打造能力可負擔的鬆餅製作課程,更引進多方資源打造「雙老鬆餅餐車」,嘗試到夜市或是活動現場販售,扣除成本後的所得就交給母子,助他們自力更生。

協會指出,公益性質的「雙老鬆餅餐車」能助雙老家庭融入社會,更能助其減少經濟壓力,9月試上路後獲得回響,目前除阿水母子外,也延伸中心照顧的其餘家庭參與,助更多弱勢家庭學習自力更能。

社會局長呂建德指出,台中市目前有35個身心障礙者雙老家庭日間關懷據點,據點數全國最高,服務逾1萬2300餘人次,現在雙老家庭服務中心更擴大功能,助受照顧家庭開始自力更生,未來盼提供更多的多元服務幫助弱勢家庭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