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更改時區由內政部管? 民政司官員嚇一跳!

對於更改時區屬於哪一部會權責,內政部、經濟部、交通部意見不一,下週四將由國發會協調相關部會討論。圖為世界時區劃分圖。(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)

對於更改時區屬於哪一部會權責,內政部、經濟部、交通部意見不一,下週四將由國發會協調相關部會討論。圖為世界時區劃分圖。(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)

2017/10/21 17:07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民眾近期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,提議將台灣時區由GMT+8改為GMT+9,以脫離中國時區,短時間內提案破5千人附議,已達成案門檻。據了解,對於更改時區屬於哪一部會權責,內政部、經濟部、交通部意見不一,下週四將由國發會協調相關部會討論。

根據國史館檔案顯示,台灣在日治時期昭和12年起,因帝國軍事需要和內地延長政策,台灣本島與日本內地採用同一中央標準時間,時區與日本同為GMT+9。

1945年國民政府遷台後,才恢復以東經120°為台灣標準時間,自此台灣標準時間與中國相同,政府並以中原標準時間稱之。

內政部官員指出,民眾到國發會平台提案更改時區,但台灣自1945年後未曾更改時區,公務人員都不知道該事務由哪一單位負責,後來清查規定發現內政部民政司竟曾頒定「全國各地標準時間推行辦法」。

「民政司官員自己都嚇了一跳!」官員形容,沒想到內政部曾針對時區頒訂過辦法,早年的內政部業務是包山包海沒錯,但此業務非內政部所能處理,由於過往公文由民政司負責,屆時去國發會協調,恐怕還是得把任務接下來。

官員也提及,更改時區牽涉交通部氣象局、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專業,反而與內政部民政司現行業務較無關聯性。

4部會26日協調研議

國發會將在下週四協調內政部、交通部、經濟部,責成一個單位負責,研議後再正式回覆民眾提案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