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彰縣整合式健檢太成功 新加坡學者連聲讚

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Khay-Guan Yeoh(右)和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(左)在預防保健實證國際研討會交換意見。(記者張聰秋攝)

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Khay-Guan Yeoh(右)和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(左)在預防保健實證國際研討會交換意見。(記者張聰秋攝)

2017/10/21 11:07

〔記者張聰秋/彰化報導〕彰化縣萬人健檢活動,做到了全世界罕見的社區整合式健康促進篩檢,篩檢項目一次整合6個癌症、6個慢性病、4個傳染病,鄰近友好國家新加坡,目前只做到高血壓、高血糖、高血脂所謂「3高」的慢性病篩檢和2個癌症篩檢,成功的「彰化經驗」,讓前來取經的新加坡學者大讚值得學習。

整合式篩檢的萬人健檢活動,每年由縣內各地衛生所,為1萬名40歲中年民眾進行健康篩檢,項目逐年擴大,到今年第13年已經包含子宮頸癌、乳癌、口腔癌、大腸直腸癌、肝癌、胃癌共6個癌症篩檢,還有高血壓、 糖尿病、高血脂症、慢性腎臟病、老人憂鬱症、肺功能篩檢共6項慢性病篩檢,以及肺結核、B型肝炎、C型肝炎、胃幽門桿菌感染等傳染病檢查,更有健康飲食、運動、減重、戒菸、戒檳榔等健康促進的衛教諮詢。

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,社區整合式健康篩檢引起外國注意,尤其,東南亞國家知道台灣醫療和預防保健做得很好,衛生局特別舉辦「彰化經驗」的預防保健實證國際研討會,吸引10個國家、20位學者參加,其中一半都是東協國家,因為他們的國家經濟正在起飛,希望引入「彰化經驗」的健康照護模式,促進當地居民的健康。

葉彥伯說,萬人健檢活動約3到4成人力來自志工,甚至有志工已投入10年了,外國學者對此頗為讚嘆和訝異,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團隊做了研究分析,發現每花1塊錢在萬人健檢獲得的效益是5塊錢,因衛生局每年編列900萬元到1000萬元篩檢費用,讓每年可省下5000萬元醫療支出,省下來的這筆醫療費用,衛生局比喻好比是「健保局欠我們的!」

新加坡國立大學(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),是新加坡歷史最久、排名最高、規模最大的綜合型大學,該大學教授Khay-Guan Yeoh受訪時指出,新加坡民眾接受由官方主辦健康篩檢的順從性低,因為欠缺志工人力做後盾,同樣做糞便潛血檢查,台灣回收率可能高達98%,新加坡不及一半,約在40%左右,新加坡可參考台灣的彰化經驗,讓健檢篩檢做得更好。

相關影音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