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逆轉衰弱變勇健」 台南醫院成立服務中心

衛福部台南醫院新創「抗衰弱服務中心」,為中、老年人健康把關。(記者王俊忠攝)

衛福部台南醫院新創「抗衰弱服務中心」,為中、老年人健康把關。(記者王俊忠攝)

2017/10/19 20:36

〔記者王俊忠/台南報導〕高齡化社會來臨,但衰弱並非老年人的專利,中、老年人若有慢性病、長期不良生活習慣與急性住院後,都有增加衰弱症發生的風險。衛福部台南醫院新創「抗衰弱服務中心」今天啟用,提供亞健康(健康情形不佳)或有慢性病併衰弱症風險的中老年人到院評估、檢測。

台南醫院院長許博翔說,台南醫院是超過120年的老牌醫院,就醫病人平均61歲(男60歲、女62歲),65歲以上佔門診46.1%(70歲以上34.9%)。而台灣65歲以上長者,每百人有5.4人有衰弱症,更高達41.5%的長輩屬衰弱症前期。

台南醫院新創「抗衰弱服務中心」,針對亞健康或慢性病併有衰弱風險的中、老年人,配合國民健康署的成人預防保健檢查,加碼進行周全性的功能評估,包括體適能檢測、腦適能檢測(失智症篩檢)、日常生活功能及工具性日常生活功能評估、憂鬱症、骨鬆症與肌少症篩檢、生活品質、骨折風險及營養狀態評估,再依個案不同需求,給予營養諮詢、運動處方、物理治療、職能治療、支持性心理治療。

部南醫副院長楊宜青說,必要時轉介給相關專科,進一步評估諮詢與介入,不僅可預防與改善衰弱症,降低後續失能風險,讓長者能攝取足夠營養、每天快樂適度運動,在地健康老化,預防或延緩長輩身體功能下降。

楊宜青提醒,有3個方法可快速篩檢出「衰弱高風險族群」,1、與一年前相比,體重減少超過3公斤或5%;2、無法在15秒內從坐椅子站起5次;3、最近一週內是否有3天以上感到疲憊無力,或對事情提不起勁?符合任一項為衰弱前期;符合任2項即是衰弱症。

衛福部台南醫院新創抗衰弱服務中心,醫師梁家豪解說中心服務項目,如何為中、老年人健康把關。(記者王俊忠攝)

衛福部台南醫院新創抗衰弱服務中心,醫師梁家豪解說中心服務項目,如何為中、老年人健康把關。(記者王俊忠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