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腰痛不只是腰出問題 禍因還有「薦髂關節」退化

2017/10/19 12:31

醫師江俊廷表示,薦髂關節退化也會引起腰痛問題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[記者簡惠茹/宜蘭報導]腰痛不只是腰的問題,小心是薦髂關節退化所引起,宜蘭縣羅東博愛醫院去年設立疼痛門診以來,已治療74例薦髂關節個案,醫師江俊廷說,其中超過8成病人獲得5成的疼痛舒緩。

醫師江俊廷表示,薦髂關節引起的疼痛以發生在臀部中間為主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江俊廷說,很多到醫院看診的病人,大部分是因為疼痛的問題而來,可是卻不知道疼痛的來源是什麼,只好到處掛號,當然醫師會協助轉診,但是仍然會花費病人一些時間,甚至有人會直接在外亂買藥吃,因此去年博愛醫院成立疼痛門診,提供整合性平台,目前集合麻醉科、神經外科和復健科的專家,希望提供更便利的醫療。

「腰痛不只是腰的問題,有可能是薦髂關節退化引起。」江俊廷表示,宜蘭的疼痛門診大部分以老年人居多,而且很多病人出現腰痛的問題時,以為自己是坐骨神經痛,其實大多是因為薦髂關節退化所引起,薦髂關節引起的疼痛以發生在臀部中間為主,常常會延伸到兩側大腿外側及後側,有時候也會延伸到小腿外側,病人會有腰痛、不耐久站的症狀。

江俊廷說,從去年3月到今年6月,疼痛團隊共治療74位薦髂關節疼痛的病患,平均年齡為63歲左右,治療後的疼痛指數減少71.8%,更有83.8%的病人,可以得到5成疼痛紓緩。

其中59歲的何姓婦人說,她平常在早餐店工作,因為工作的時間要長期站立,有幾次坐著休息的時候,就站不起來,除了腰痛以外,連大腿側邊也都在痛,經過門診後,才獲得改善。

江俊廷提醒民眾,如果身體有某些部位疼痛長達3個月的時間,建議可以到疼痛門診就診,不要輕忽疼痛的嚴重性,平常也應該加強肌肉訓練,預防肌肉老化,希望疼痛門診可以改善宜蘭老年人的生活品質。

相關影音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