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自主學習3.0實驗室」開講 吸引自學3兄弟聽課

老二周威傑(左)、老么周威博(右)透過筆記本進入兄弟倆的繪畫世界。(記者魏瑾筠攝)

老二周威傑(左)、老么周威博(右)透過筆記本進入兄弟倆的繪畫世界。(記者魏瑾筠攝)

2017/10/18 17:35

[記者魏瑾筠/桃園報導]據桃園市教育局統計,桃園目前有350名以上自學生,為推動自主學習,教育局斥資1200萬元,在桃園國中建置「自主學習3.0實驗室」學習基地,開設8大課程,吸引41位自學生選課。今天舉行首場經典專題講座,邀請長庚大學電子工程系講座教授許炳堅,以「人工智慧攜手自然人智慧,年輕人如何與智能機器保持競爭力」為題開講,在場自學生有一家周姓3兄弟,年齡最小10歲,最大僅12歲,在整場不是大人,就是國、高中生環繞下,可愛模樣、嬌小身材,特別吸引目光。

問起3兄弟怎麼會選擇自學,現年11歲、應就讀小六的二哥周威傑不怕生的先說,因為覺得國小三年級到五年級的功課量太重、課業壓力很大,在和爸媽溝通後,從國小五年級開始跟哥哥在家自學,平常喜歡彈鋼琴、抓小昆蟲,目前已在家自學兩年。

現年12歲、應就讀國一的大哥周威廉表示,從國小六年級開始自學,自己對電路板很感興趣,很喜歡學校開設的課程;而現年10歲、應就讀小五的老三周威博說,自己今年才開始自學,比較喜歡機械化的課程,他還爆料大哥在外面都說,「英國的威廉王子是盜版的,自己才是正版的威廉王子」,天真想法,十分可愛。

周威傑透露,家中分別還有8歲及5歲的妹妹,都是由母親陪同在家自學,平時母親負責教3兄弟英文、數學,他們再自己寫自修,讓母親批改、指導。

3兄弟表示,父母親從小為養成他們的記帳觀念,每人都有自己的記帳本,記錄生活開銷,老三周威博俏皮的說,「買自修花了多少錢我都知道!」

而自學生中還有一位,今年12歲、應就讀國一的張又懿,她很有想法的說,「自學以前對我來說是一種學習方式,現在則是對生命的態度」,她認為,自己現在已有自主能力,學習不應該是透過老師、學校在背後推動,而應該是自己學習有興趣的相關課程,一番成熟說法,儼然就是個小大人。

她透露,家中還有一位15歲的哥哥也是從小在家自學,而她自己對國語文很感興趣,平常花了很多時間研讀、寫小說,但她表示,以後不當作家,想當科學家,「我覺得國語文和科學是密切相關的,之後如果寫到科學研究報告,也是要用中文啊!」

年僅12歲的張又懿受訪時的成熟回應,儼然就是個小大人。(記者魏瑾筠攝)

年僅12歲的張又懿受訪時的成熟回應,儼然就是個小大人。(記者魏瑾筠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