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超矛盾...配合父母放棄急救是否不孝? 網友這麼回

一名網友今日(18)在PTT上詢問,當父母要求子女,「病危生死交關時,在病危通知書上選擇放棄急救」,此時子女若配合父母的意願,放棄急救父母,是孝還是不孝?(圖為本報資料照)

一名網友今日(18)在PTT上詢問,當父母要求子女,「病危生死交關時,在病危通知書上選擇放棄急救」,此時子女若配合父母的意願,放棄急救父母,是孝還是不孝?(圖為本報資料照)

2017/10/18 16:49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每人都會面臨父母老去死亡的一天,一名網友今日(18)在PTT上詢問,當父母要求子女,「病危生死交關時,在病危通知書上選擇放棄急救」,此時子女若配合父母的意願,放棄急救父母,是孝還是不孝?

今日一名網友在PTT上張貼一篇題為「矛盾對決:父母要你放棄急救是孝還是不孝」的文章,在文章中問到「看著父親母親放棄生命,還希望見死不救,是孝還是不孝?」,又說如果按照父母的意願去做,觀念保守的親戚不一定會同意,並問網友們「如果選擇放棄急救父母,會有自己是殺父殺母兇手的罪惡感嗎?」。

面對這項矛盾難題,有網友們回應,應該尊重父母的選擇:「放棄,不尊重父母意志在那邊注意三姑六婆才是不孝」、「父母都交代了,那折磨父母不是更不孝?」、「硬拖著折磨自己父母就是孝嗎?」;如果有親戚批評放棄急救父母的做法,網友們也說:「現在傳統大家庭觀念早就淡了,三姑六婆誰會理」、「人是親戚在顧的嗎?錢是親戚在出的嗎?都不是就要他們都閉嘴」、「這種冒出來的親戚都在這一刻刷存在感,所以會給你扣大帽子」;另有網友建議:「有機會跟父母聊放棄急救的問題時,真的不用太排斥」、「可以參考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」、「 我都趁年輕簽了安寧療養放棄急救等同意書,這樣未來不論是有子女還是單身,都不會讓做決定的人承受壓力」。

針對安寧療護與放棄治療的觀念,專家說明,實際臨床照護中,仍可見民眾常誤解安寧療護=放棄治療=消極治療=等死。然而當疾病已發展到無法治癒並難以控制,且預期死亡近期也將發生時,便可選擇安寧療護。衛福部也提供自安寧和緩醫療條例Q&A,給有需要的民眾參考。

大部分網友認為,是否要急救父母的問題,應尊重父母的選擇。(圖片截取自PTT網頁版)

大部分網友認為,是否要急救父母的問題,應尊重父母的選擇。(圖片截取自PTT網頁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