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「蛋蛋」的哀傷 長庚研究:去勢心血管疾病風險高

2017/10/17 11:19

陳東藝指出,前列腺癌治療方式包括藥物去勢和手術去勢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〔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〕前列腺癌(又稱攝護腺癌)發生率逐年上升,主要療法是荷爾蒙去勢,包括藥物去勢和手術去勢;長庚醫院研究團隊追蹤患者研究發現,開刀治療比藥物治療的患者高出40%的心血管風險。

長庚醫院研究團隊,左起醫學研究部主任郭昶甫、腫瘤科醫師黃文冠、副院長泌尿科馮思中、心臟內科醫師陳東藝、心臟內科副主任謝宜璋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前列腺癌的治療需降低體內雄性激素睪固酮濃度,來抑制腫瘤,的傳統手術需切除睪丸,常對病患造成心理影響;而以往研究認為,藥物治療可能造成心血管風險上升。

長庚醫院研究團隊包括心臟內科、泌尿科和腫瘤科合作,分析全國5萬8千多名攝護腺癌病人罹病治療狀況,發現短期追蹤1.5年內,開刀治療比藥物治療高出40%心血管風險,包含心肌梗塞或缺血性中風。

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東藝指出,睪固酮是男性荷爾蒙、作用包括增進肌肉量和強度、改變體脂肪的比率和分布等作用,去勢後睪固酮沒了,心血管疾病風險就易增加。

陳東藝說,這次研究發現,開刀去勢後,病患在1.5年內短期追蹤下發現心血管風險增高,原因是因馬上去勢讓睪固酮銳減,心血管的風險就增加,但長期來看,開刀和藥物去勢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則相當。

陳東藝提醒,兩種方式都各有優缺點,並非哪一種方式最好,仍要看病患本身狀況以及醫師的判斷。這項研究成果已在今年10月發表在《臨床腫瘤學期刊JCO(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)》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