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農村缺工 林聰賢重申不開放外勞、移工 擬提「打工度假」

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提打工度假以補農村勞力構想。(資料照,記者王藝菘攝)

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提打工度假以補農村勞力構想。(資料照,記者王藝菘攝)

2017/10/17 06:58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台灣農業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缺工,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示,不會開放農業移工,但考慮提年輕人「度假打工」、中高年齡失業者進入農村等方案,以補充新的不足勞力。

林聰賢是應媒體邀約與農民對談,提出上述構想法。綜合媒體報導,林聰賢有關補充農村勞力的構想,打算採取跨部會合作方式進行,擬向教育部、勞動部協調可行性。

據報導,引進學生進入農村,林聰賢的想法是,以高職、大專的農業公費專班與產業現場鏈結,並擬引進新南向國家的海外專班學生,其中有半數學程是在台灣的農業中實習,且農委會轄下農試所、農改場等正在整合一套「省工模式」的機械具,協助大家更省工。

另外,林聰賢認為,中高齡失業者也可透過就業輔導系統,進入農村做為季節性補充勞力或是穩定性的勞力。

林聰賢指出,即使引進外勞是最快速解決農村缺工的問題,但是在農業傳承及未來資本化的考量上,現階段還不打算開放外勞任農工,而是想辦法引導青年返回農村就業,以解決困境。

不過,林聰賢想法也遭到挑戰,指澳洲打工時薪500~600元,還有學習語言、旅遊的機會,但留在國內農村打工,誘因何在?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