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東海路思義教堂有新身分 市府公告「市定古蹟」

東海大學知名路思義教堂有新身分「台中市定古蹟」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東海大學知名路思義教堂有新身分「台中市定古蹟」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2017/10/16 12:36

〔記者蘇孟娟/台中報導〕東海大學聞名國內外的路思義教堂,將有文資身分,台中市公府正式公告為「台中市市定古蹟」!東海大學也創下國內大學院校主動提報校園建物列文資的首例。

台中市文化資產處指出,東海大學今年3月主動向台中市政府提報,將路思義教堂、鐘樓、原藝術中心及衛理會館列入文化資產,經文資審議,市府9月26日公告指定「路思義教堂」及「鐘樓」為市定古蹟;另登錄「東海大學原藝術中心」、「東海大學衛理會館」為歷史建築,深化東海大學校園建築的歷史意義。

文資處指出,東海大學1955年創校,校內多棟建築別具意義及特色,為保護這些珍貴資產,東海大學今年初通過「校園文資保存及活化規劃委員會組織章程」,成立「校園文資保存及活化規劃委員會」,並經董事會決議提報路思義教堂、畢律斯鐘樓為市定古蹟,舊藝術中心和衛理會館為歷史建築,創下國內大學院校主動提報校園建物列文資的首例。

文資處指出,路思義教堂1963年完工,為著名建築師貝聿銘、陳其寬與張肇康等人合作設計,在結構、材料、空間、形式皆具創新表現,屬現代主義建築中鋼筋混凝土薄殼結構經典之作。

畢律斯鐘樓1966年落成奉獻,以東海首位會計長畢律斯女士命名,紀念她對學校的貢獻,鐘樓外貼與教堂相同的黃色琉璃面磚,形體簡潔,市定古蹟「路思義教堂及鐘樓」共同見證戰後外國宣教士在台設立大學之歷史發展。

至於歷史建築「東海大學原藝術中心」1962年完工,為陳其寬建築師重要設計作品之一,結合倒傘狀鋼筋混凝土的薄殼結構系統與傳統合院格局,巧妙地依著地形配置,形成既現代又富傳統意境的整合傑作。依地勢而建的階梯表演廳,朝向中庭方向可完全敞開,使表演活動開敞向內庭,在空間使用關係與彈性上都是絕佳典範,為東海大學創建前期的代表作品,具代表性且不易再現。

另外,歷史建築「東海大學衛理會館」同為陳其寬建築師設計,1963落成,依著河溝邊坡地配置,室內空間依地勢形成半層落差,兼顧自然通風對流效應,形成流暢又起落、豐富層次變化的效果。在結構材料、空間變化、基地配置及細部處理上皆有高明巧妙的設計創意,空間尺度溫馨合宜,為細緻且經典的教職員單身房間宿舍作品,呈現大學校園規劃與建築發展的歷史。

文資處指出,東海大學主動提報指定登錄校園重要建築為文化資產,堪稱學術界表率,除了見證戰後基督教宣教在臺的教育發展史,也樹立文化資產保存的良好典範。

東海大學鐘樓也成市定古蹟。(圖:文資局提供)

東海大學鐘樓也成市定古蹟。(圖:文資局提供)

東海大學衛理會館成歷史建築。(圖:文資局提供)

東海大學衛理會館成歷史建築。(圖:文資局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