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高職國文科文言比確定下修 統測預料也將連動

教育部今天召開第11及12次課審大會,並做出決議,其中針對技術型高中(高職)及綜合高中的國語文課綱,以下修文言課文比例,改為35%到45%之間,比原先草案少10%。(教育部提供)

教育部今天召開第11及12次課審大會,並做出決議,其中針對技術型高中(高職)及綜合高中的國語文課綱,以下修文言課文比例,改為35%到45%之間,比原先草案少10%。(教育部提供)

2017/10/15 20:00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教育部召開第11及12屆課審大會,並針對技術型高中(高職)、綜合型高中的國語文課綱作出部分決議,在文言課文方面,比例確定下修為35%到45%;而四技二專的相關入學測驗,則預料會跟著課綱調整文白比,讓命題與課綱不會相差太遠。

教育部課審大會今天持續針對12年國教的國語文課綱內容進行審議,第9及10次會議中,已針對普通型高中的國文課綱做出重大決議,如文言課文的比例只能佔35%到45%,今天則討論技術型高中及綜合型高中,也同步修正,從原先草案的45%到55%,改為35%到45%,同時無異議通過文言推薦選文的原則,必須與技職議題相關,如天工開物、齊民要術等,好符合高職學生學習需求。

針對技高、綜高的文言比例下修,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執行長林尚平說,其實在高職的國文課程內容中,即使是文言文概念,都會比較接近生活運用及引導概念,不會單純背誦,而在相關的四技二專等大型入學測驗中,文言考題也都跟生活時事結合,未來將會針對課綱下修的文言比例,召開國文科研究小組,進行命題調整,預計考題的文白比也會跟著調動。

「這是錯誤的教育政策!」全國家長團體榮譽理事長吳褔濱表示,台灣整體教育因廣設大學,導致高職、綜合高中等都跟普通高中一樣,捨棄技職專業而拚升學;他強調,高職是走職業路線,求學過程中,國文的文言比例不應該太多,否則會導致牽絆其學習,目前課審大會雖下修,但仍跟普通高中的文言比例相同,只覺得差強人意。

北斗家商國文科老師薛慧盈認為,孩子進到學校,也會面對家長期盼有好的升學,而今高職、綜高的文言比下修,學生未來可能面臨只上一點點文言,但大考命題出現其他範圍,憂心將來學生在大考的國文科平均表現會下降,學生也因較少的文言課文,而使努力失去方向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