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老外45年前來台學中文 傾家蕩產創立漢字詞源網站

美國67歲男子西爾斯(Richard Sears),45年前曾來台學中文,之後傾家蕩產創立漢字詞源網站。(圖擷自漢字詞源網站)

美國67歲男子西爾斯(Richard Sears),45年前曾來台學中文,之後傾家蕩產創立漢字詞源網站。(圖擷自漢字詞源網站)

2017/10/15 09:35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美國67歲男子西爾斯(Richard Sears),1950年出生於奧勒岡州,他渴望學習中文,於1972年買了1張單程機票來到台灣。而西爾斯對中文的熱愛,最後甚至用盡積蓄,創立了漢字詞源網站

據《南華早報》報導,西爾斯來台後以教英語維生,之後再回到美國,於1978年從波特蘭州立大學物理學系畢業,1985年獲得田納西大學電腦科學碩士學位。然而無論是擔任奧勒岡國家實驗室物理研究人員,乃至矽谷的電腦程序員,西爾斯都沒有忘卻對古代漢字的熱情。

1990年至1994年,西爾斯罹患嚴重心臟病。一次手術結束後,醫生告訴西爾斯,不確定他還能活多久。從此西爾斯決定,他要把中國古典詞源學書籍電腦化,並從中掃描古代漢字,終於在2002年建構出漢字詞源網站。

當用戶在網站上輸入一個漢字,就能看到該字詞在幾千年歷史中的變化。網站內收錄了8萬多個漢字,其中只有3500多個是常用的字詞。西爾斯為了創立和維持網站,傾家蕩產花了30萬美元(約新台幣900萬元),他和兩名台灣女子的兩段婚姻也因此結束,因為她們不理解為何西爾斯瘋狂地為漢字付出一切。

現在西爾斯獨自生活,過著簡單而節儉的生活,每天花費不到15美元(約新台幣450元),並且主要依靠公共捐款來維持他的網站。西爾斯仍計劃上傳更多的古代漢字,以及他對1萬9000個漢字演變的分析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