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手工製麵師傅的堅持 機器無法取代的感動

即便製作費時,林正義依舊堅持,要讓祖先的手工麵線繼續傳承下去。(記者李惠洲攝)

即便製作費時,林正義依舊堅持,要讓祖先的手工麵線繼續傳承下去。(記者李惠洲攝)

2017/10/16 07:30

〔記者武純淳/彰化報導〕彰化福興鄉在極盛時期曾有10多家手工麵線廠,如今僅剩阿義麵線堅持著,不願百年傳統技藝失傳,在祖厝的三合院內,總能看到白色線海交融,在這裡曬著的,還有彰化人逐漸遺忘的製麵回憶。

全台製麵廠不少,機器與半機器設備,近8成比例取代傳統手工製麵,但問林正義為何不以機器製作來讓自己省力些?他笑說:「傳統產業逐漸沒落與凋零,科技雖然進步,但機器總是少了點人味,趁自己算年輕也還有心,幹嘛不做?」

百年三合院位於偏僻的鄉間小巷內,壓克力招牌標示著僅此一家的阿義手工麵線,廣場就是曬麵場,林正義重複著日復一日的曬麵工作,過程可不輕鬆,製作費時、程序繁瑣,最重要的得看天吃飯,無論是氣候、溫度、濕氣,都會影響到曬麵成果的好與壞。

只見林正義拉著一條條直徑約0.5公分、長1公尺多的麵線,先拿到屋外與妻子互相拋拉,原本約0.5公分粗的麵線,才能變得又細又長,但這動作需掌握好力道及巧勁,麵線才能拉得夠細卻不斷。

拉好的麵線還得立刻拿到院子裡晾曬,經年累月,林正義一家人默契十足,媽媽、太太以及女兒全員出動,一轉眼,三合院頓時晾滿麵線,微風輕拂下的白色麵線,就像波浪一樣自然滾動,藍天下的紅瓦古厝,除了這美景讓人感動不已,也讓人看見林正義對於手工製麵的堅持。

阿義手工麵線:(04)778-3133,彰化縣鹿港鎮福興鄉福興村福興路129巷9號

等到天氣較好,太陽出來,就可以開始曬掛麵線了。(記者李惠洲攝)

等到天氣較好,太陽出來,就可以開始曬掛麵線了。(記者李惠洲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