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控溫、影像還原雙管齊下 福衛5號影像有進步

太空中心指出,透過溫控與運算還原的方式,福五的影像品質已有改善,但仍與預期有一段差距。(太空中心提供)

太空中心指出,透過溫控與運算還原的方式,福五的影像品質已有改善,但仍與預期有一段差距。(太空中心提供)

2017/10/12 19:13

〔記者吳柏緯/台北報導〕台灣首顆自主研發的遙測衛星「福衛5號」自上月傳出拍攝影像不如預期以來,已陸續拍攝250組照片進行分析、校正。太空中心指出,透過溫控與運算還原的方式,影像品質已比9月時回傳的照片好不少,已達防災、勘災功能,但仍與預期有一段差距。

福衛5號的造價近37億元,總計劃經費則達56億元,並於今年8月底順利升空,但於9月中卻傳出相片模糊且出現光斑等情況,恐影響遙測任務。當時太空中心規劃3種解決方式,分別為改變衛星內部溫度、影像運算還原與改變衛星高度。

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表示,目前使用變溫調校與運算還原兩種方式雙管齊下,至今已拍攝超過400組的影像並已分析其中250組,影像的狀況已有改善,但由於在進行調整的階段,還不能做出最後的結論。至於調整衛星高度,余憲政強調高度變化對於衛星運行的影響甚大,需經過謹慎評估,不會隨便使用。

已有防災、勘災功能 但與期望仍有落差

國研院副院長吳光鐘說明,目前福衛5號回傳的影像已可達到防災、勘災的功能,但是距離當初期望的黑白兩米、彩色四米,仍有一段差距。太空中心除了持續透過回傳影像進行分析、調整外,也已尋求外部專家的協助。

太空中心的專案小組由光學、影像及航太專家共同組成,共商解決方式。余憲政表示該專案小組的任務有兩項,第一是提供專業建言並協助分析回傳影像,尋找改善的方向。此外,由於福衛5號是由台灣製造並運送至美國發射,因此專案小組也會重新檢視此一流程是否有沒被注意到的狀況,及未來遭遇類似的情況該如何改進。

吳光鐘也說明,調整的情況雖有進步,但難一次到位,因此需要一些時間。因此9月底時也對外說明,盼能有3個月的時間專心處理並解決這個問題。

福衛5號於台灣時間今年8月25日從美國升空,開始執行為期5年的太空任務。其中搭載的光學酬載預計每年可拍攝21萬1674幅影像,拍攝面積大約是3486個台灣。當時太空中心預估升空後一個月就可回傳第一張影像。

太空中心主任一職自前主任張桂祥於今年7月底期滿卸任後懸缺至今。遴選工作正在進行,候選人徵求至本月31日。按照過往經驗,遴選需耗時兩個月,就算順利選出接任者,最快12月才會上任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