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教育部硬起來 聲請解除國語日報全體董事職務

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長黃月麗認定,國語日報是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,其現任董事紛爭不斷,加上有不當支領薪資等,違法事證明確,依民法向法院聲請解除董事職務。(記者吳柏軒攝)

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長黃月麗認定,國語日報是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,其現任董事紛爭不斷,加上有不當支領薪資等,違法事證明確,依民法向法院聲請解除董事職務。(記者吳柏軒攝)

2017/10/12 17:17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教育部針對國語日報,發現其現任董事「鬧雙胞」紛爭不斷,再加上還按月發錢給16位現任董事,違反教育部規定,從103年起共溢領515萬5千元,教育部今天下午決定硬起來,依民法向法院遞狀,聲請解除現任全體董事職務。

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長黃月麗說,國語日報這屆董事從103年3月1日起上任,任期3年,今年2月28日就須改選,不料卻鬧出董事紛爭,至今董事會仍未成功改選,嚴重影響相關運作。

黃月麗說,再加上教育部規定的財團法人,其董事是「無給職」,不能按月支領薪水,最多只能依照開會次數給予董事車馬費補助,但經查,國語日報的董事竟按月支薪,董事長每月領3萬元、常務董事每月7千元、一般董事每月5千元等,甚至還有年終獎金1個月,總共17位董事(但後來有1人以退休)共溢領515萬5千元,對此已經構成嚴重違規。

面對國語日報,黃月麗再說,經查133冊歷史檔案,證實從37年起該報就是由政府捐助,出資協助其訓練、籌辦、添購機器設備等,甚至後續即使自組董事會到成立公司等狀態,都持續由政府捐資,依法屬於政府捐助並管轄的財團法人,所以附有監督之責。

黃月麗認為,其實教育部103年就發現其董事有溢領,並前後去函糾正4次,如今不僅現職董事嚴重違反章程規定,也違反董事無給職精神等,且9月5日去函要求董事改選,國語日報董事會9月19日開會,最後仍不服教育部規範,並提出訴願,顯見並無改變的意願,為了確保公益,才決定要向法院申請解除現任董事職務,未來將由法院決定是否解除其職務,並指派新任董事,重新展開其運作,而相關溢領的金額,也須由新任董事會去追討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