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訊》蝶豆花防白內障? 醫師:無直接相關

2017/10/11 00:22

網路謠傳蝶豆花飲品可以預防白內障,但醫師表示,無直接相關。(記者黃文瑜攝)

〔記者黃文瑜/台南報導〕網路謠傳因蝶豆花富含花青素,能預防白內障,醫師表示,目前沒有任何的實證研究證明,攝取花青素與預防白內障直接相關,而一般認為對於眼睛保健有幫助的葉黃素,也尚無研究證實能預防白內障,最好的預防方式是做好眼部防曬、減少3C產品使用時間,預防高度近視。

高雄榮總台南分院眼科部醫師李尹暘表示,過去白內障多半好發在老年族群,算是身體機能退化,近年患者年齡已有下降趨勢,40、50歲的患者群提高,接觸過最年輕的患者約25歲,因此白內障已是現代普遍疾病。

最近網路流行植物「蝶豆花」飲品,除了飲料顏色漂亮外,也因富涵花青素被認為可預防白內障而大受歡迎,李尹暘指出,目前沒有實證研究證明花青素能預防白內障。

而40、50歲的患者,大多是「高度近視」造成早發性白內障,佔患者中7成比例,年輕的患者,則是因糖尿病、異位性皮膚炎、或是濫用類固醇。李尹暘表示,高度近視容易引發「黃斑部病變」與「白內障」,而食物中的葉黃素目前也僅被證實對於黃斑病變的保健有效,對於預防白內障保健目前也沒有研究證實有效。

李尹暘提醒,要預防早發性白內障,在青少年時期就要避免近視進展至高度近視,平日做好眼睛防曬,使用3C產品則要維持每30分鐘休息10分鐘的習慣,並且不要隨意到藥房購買成藥或是類固醇藥水,糖尿病患者也應該要控制血糖。如果民眾發現近視度數短期內遽增、夜間視力變差、閱讀困難或是看東西逐漸模糊、出現疊影,就要儘早就醫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