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竹必吃美食貢丸 由來有「洋蔥」!

貢丸本身的鮮甜味與帶有口感的嚼勁,能將一碗普通的湯的味道畫龍點睛。(記者沈昱嘉攝)

貢丸本身的鮮甜味與帶有口感的嚼勁,能將一碗普通的湯的味道畫龍點睛。(記者沈昱嘉攝)

2017/10/13 07:30

〔記者簡亭宇/台北報導〕你知道以貢丸出名的新竹其實不盛產豬肉嗎?其實它的起源竟與孝親有關!

竹塹映象工作室負責人溫文龍老師提到,早年在台灣,吃肉對一般家庭可是很奢侈的一件事,只有逢年過節才能到市場買肉回家料理,但是老一輩的人沒有辦法大口咬肉,因此孝順的媳婦便將肉煮熟後剁成漿,做成丸子狀方便長輩食用,不僅好入口,還能吃到肉末的香氣。

雖然新竹並非養豬的最大縣市,但由於貢丸的出現,市場肉販發現貢丸賣得比肉更好,因此紛紛用最好的後腿豬肉製作手工貢丸,手工製作的產量較小,但機器無法取代的揉捏手感,反而奠定新竹貢丸好品質的名聲!而各家為了區隔市場,漸漸演變出各種不同的口味,「香菇貢丸」便是一例。

除此之外,各家新竹貢丸也紛紛開始與異業合作,做出不同的創新口味,像是東門市場內的「卓振利食品行」,就有利用豬皮凍做出多汁口感的「噴水摃丸」。若還想要更加認識貢丸,不妨趁著假日走一趟「進益摃丸文化會館」,不僅能免費參觀瞭解貢丸歷史,還可預約報名DIY活動,親手做貢丸!

卓振利食品行(03)522-4597,新竹市北區東門市場1094、1133號

進益摃丸(03)525-1952,新竹市北區北門街31號(進益摃丸文化會館)

即便辛苦,機器仍無法取代手工捏製貢丸的口感。(記者沈昱嘉攝)

即便辛苦,機器仍無法取代手工捏製貢丸的口感。(記者沈昱嘉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