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巡山員承擔風險爆表 連2千元的加給都不給

巡山員面對的自然與人為風險都是一般人難以想像的高,但政府卻以「頻率性」、「危險性」與警消不同,不予同意。(資料照,羅東林管處提供)

巡山員面對的自然與人為風險都是一般人難以想像的高,但政府卻以「頻率性」、「危險性」與警消不同,不予同意。(資料照,羅東林管處提供)

2017/10/09 20:15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林務局在全國有一千多名巡山員,約8成是技術士任用的巡山員,2成是一年一聘約僱巡山員,但在如此險峻的環境工作,薪水卻只有26K起跳,做到老也不到34K。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以人事精簡為由,2005年取消正職,未再招考技術士,改採約僱制,連2千元的風險加給都不給,導致年輕人紛紛離職求去,目前最年輕的技術士也已經38至40了,也讓第一線巡山員怒批「政府重視山林喊假的」。

據《聯合》報導,雖守護山林的重擔落在一群技術士與森林護管員身上,但巡山員薪資從2萬6642元起跳,到老最多也只領3萬3908元,早年技術士屬於正職還有退休金,但自從2005年遭行政院取消後,連退休金都沒有了。

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表示,雖保衛山林需要面對毒蛇、虎頭蜂、山老鼠、黑道威脅等等,必須巡護、測量調查或造林地監工,常常奔走於山林中,比動物飼養員面對的風險更多,但動物飼養員每個月都有的危險加給,巡山員卻沒有。

多年前林務局就曾經替巡山員爭取過「危險職務加給」,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認為「頻率性」、「危險性」與警消不同,不予同意;這次羅東林管處巡山員意外,再次喚醒各界重視勤務安全。

一名羅姓巡山員說,日本森林從業人員感到榮譽,終生以此為志,但台灣政府卻是這樣對待被稱作「山林守護神」的巡山員,喊話希望政府能「給他們尊嚴」。

巡山員做到老月薪也不到34K。(資料照,羅東林管處提供)

巡山員做到老月薪也不到34K。(資料照,羅東林管處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