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8年苦練!輕度智障阿隆從庇護工場回到職場

阿隆負責清潔工作很賣力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阿隆負責清潔工作很賣力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2017/10/08 12:08

〔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〕輕度智障、人際關係退縮的29歲的阿隆,不敢正眼看人、表達困難、求職碰壁,經勞工局轉介庇護工場個做八年個別培訓,今年9月正式回歸職場,是瑪利媽媽清潔高手工作隊的員工,領取基本工資上看22K,也變得有自信,還擔任社團會長,生命由黑白變彩色。

阿隆畢業台中高工綜合職能科,學校曾輔導在一家養菇場工作1年多,但每天上班往返要花上3個多小時,打雜工作、學不到技能,經勞工局評估輔導至庇護工場接受技能訓練,習一技之長、培養自力更生能力。

庇護工場為阿隆進行工作技能訓練,依其特質培訓清潔技巧,也針對他沒信心、與人互動易緊張等進行人際關係輔導,學習溝通、口語表達等,歷經多種難關,每年做一至二次的回歸職場評估,歷經八年,終於「出師了!」學藝有成。

技術輔導員依阿隆特質,擬定個別化輔導計畫,像他老是忘記工作流程和洗拖,就製作SOP圖示卡,按圖施作,設計水桶提示法,在工作場區放水桶或貼紅點提示,甚至用計時器,提醒掌握工作進度、填寫工作登記表,訓練自主管理和時間分配。

技輔員以母雞帶小雞方式,依阿隆的職能進度,調整職務,從機動員、小組駐點到一人駐點清潔員,漸進式加重責任,培養獨立性,產能終於達標,今年九月轉聘為工作隊一般員工,派駐公部門中部辦公室負責七個樓層的清潔工作。

阿隆工作賣力有成就感,並重拾信心,技輔員也鼓勵他參加社團以改善人際關係,個性變得活潑,不但人緣好,也是瑪利亞福委會委員,為身障者爭取權益等。

勞工局福利促進科長張嘉珮指出,勞工局每年輔導、轉介身心障礙者求職約1千人次、約130人進入庇護工場,目前合作有8家,訓練大多為清潔、烘焙、印刷及觀光休閒,針對特質培訓工作技能、人際等多元培訓,短則1、2年能進入職場。

阿隆重回職場,負責清潔工作很賣力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阿隆重回職場,負責清潔工作很賣力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阿隆重回職場,負責清潔工作很賣力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阿隆重回職場,負責清潔工作很賣力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