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把二戰碉堡當觀景台地基 網友痛批:說出去會被人笑

壯圍鄉大福里二戰時期碉堡當觀景台地基,引來網友批評公部門不具文化素養。(讀者提供)

壯圍鄉大福里二戰時期碉堡當觀景台地基,引來網友批評公部門不具文化素養。(讀者提供)

2017/10/07 18:48

[記者林敬倫/宜蘭報導]宜蘭縣壯圍鄉大福試炮場南端的自行車道旁,有一座二戰時期日軍為防盟軍登陸的R.C造碉堡,近日遭壯圍鄉公所當地基架設鐵桿,打算設置觀景台,卻遭網友痛批太誇張,竟在見證台灣近代史的歷史空間上設觀景平台,公部門完全沒文化素養;但壯圍鄉公所回應,碉堡不具文資身分,設平台並無不法反能促進觀光。

宜蘭縣沿海設有多座二戰時期,日軍為防盟軍登陸的R.C造碉堡,水泥特別厚,可防禦敵軍搶灘登陸時的槍砲掃射,碉堡底下還有地道可以通行,但近日有一座碉堡,遭壯圍鄉公所架設鐵桿,打算製作觀景台,引來網友的不滿。

「公部門完全沒文化素養!」有網友批評,宜蘭強調文化立縣,公部門卻毫無作為,讓珍貴歷史遺址被蹂躪,空有文化資產卻不利用,為了建設而建設,說出去真的會被人笑。

文史工作者張文義表示,日本為防止敵軍登陸宜蘭,頭城到蘇澳沿岸都有設置碉堡,當時的沿岸防禦分3線,第1線佈滿水雷,第2線有戰車壕,第3線就是碉堡與地下坑道,有些大碉堡可以架機槍甚至大砲,這些都是宜蘭的戰爭遺址,可變成觀光資源,但被這樣破壞,實在很可惜。

文化局表示,當初與公所開會時,曾強調遺址不管有沒有文資身分,都要求公所做任何設施,要有可逆性,這樣對未來可能具歷史身分的遺址,才有活化再利用的機會,這是最基本的要求,之後會先確認該碉堡是否具有文資身分,如工程不具可逆性,違反相關法規,該復原就要復原。

壯圍鄉長簡文魁表示,那些碉堡沒有文資身分,且根本沒有人要管理,公所才想當地基設置觀景台活化,讓民眾看到海岸線的風光,但工程只是把平台放在上面,沒有破壞碉堡或違法的問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