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文言文比例55%案 會議紀錄確認:教長未徵詢即自行宣布

教育部長潘文忠備詢。(資料照,記者張嘉明攝)

教育部長潘文忠備詢。(資料照,記者張嘉明攝)

2017/10/03 16:09

〔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12年國教新課綱草案有關高中國文的文言文比例爭議續燒,昨天多位立委要求教育部公布9月10日第8次會議紀錄的錄影及錄音。教育部今天下午公布會議紀錄文字檔,會議紀錄顯示,當時潘文忠說:「回到由原來研修小組所擬的這樣的一個內容(指45%至55%)。」已可明證潘文忠在當次會議上,確實沒有徵詢課審大會委員是否無異議,即自行對外宣布課審大會通過了研修小組45%至55%一案,因此,9月23日課審大會以表決方式「否決這錯誤的會議結論」是正確的。

文言文比例,國教院課發會研修小組提案是45%至55%,但普高分組審議時,否決了研修小組所擬文言文比例,改表決通過了30%一案送課審大會,依今天公布的會議紀錄顯示,連同分組的30%及課審大會委員臨時所提降低文言文比例三案,表決均表未過半數同意均遭否決。

根據教育部會議紀錄文字,9月10日討論到國語文的文言文比例時,全國家長會第5屆理事長高明禮建議記名投票,現場人數45人,10人同意,結果沒有通過,因此採取舉手表決的方式。

課審大會提出3個修正動議、1個普通高中小組共同意見,以後提案先表決模式:第1個是刪除比率,同意13票、不同意21票;第2個是比率40%至50%,同意21票、不同意14票;第3個是比率30%至40%,同意15票、不同意9票;最後是普高小組以30%為上限一案,同意16票、不同意13票。

會議紀錄顯示,在第3個動議表決完後,潘文忠曾詢問程序:「好。跟委員說明。第三案,贊成 15 票,反對 9 票,也未過半數,我們第三案就是呂明蓁委員的提案,未獲通過。好,來。第四個是原來普高分組的這個共同意見,請委員審視。對不起,我先了解一下程序,如果我們所有的提案都沒有獲通過,後續會回到課綱委員(口誤,更正為課綱原草案)的...吼?是這個意見嘛。好。請委員針對普高分組的這個建議的共同意見。請委員審視內容。好。贊成的請舉手。」這部分與立委管碧玲之前公布的會議紀錄完全相吻合。

之後,潘文忠自行下結論:

「我想經過委員的充分討論跟提議的意見的討論跟表決,那目前我們所提議的三個動議以及有一項的,就是原來普高分組的這個內容都未獲所有出席委員過半數的同意,所以我們就回到由原來研修小組所擬的這樣的一個內容。

好。這部分…不曉得委員對這部分還有其他的?還有其他的意見嗎?好。那我想對於有關這一個我們討論的議題。這一個內容啊。我想我們就進行到這部分。那委員往下因為涉及到的是其他教學資源的這部分。時間晚。不知道委員還有?不好意思。好。那我想就謝謝委員今天很辛苦。但是這個也是充份在委員的討論之後我們大會所做成的這個決定。謝謝委員了。」,然後該次會議就散會了。

會議紀錄上網

高中國文文言文比例爭議,會議紀錄顯示教長潘文忠確實沒有徵詢課審大會意見,即自行宣布回到研修小組草案。(記者林曉雲翻攝)

高中國文文言文比例爭議,會議紀錄顯示教長潘文忠確實沒有徵詢課審大會意見,即自行宣布回到研修小組草案。(記者林曉雲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