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宜縣唯一註生娘娘廟 南興廟藏三寶 文化志工帶你找

宜蘭市公所「文化志工隊」在104年10月成立,今年志工已經累積超過50名,其中歷史廊道解說實地研習地點,包括宜蘭市南興廟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宜蘭市公所「文化志工隊」在104年10月成立,今年志工已經累積超過50名,其中歷史廊道解說實地研習地點,包括宜蘭市南興廟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2017/10/02 12:57

[記者簡惠茹/宜蘭報導]宜蘭市南館市場內的頂樓,有一座奉祀註生娘娘為主神的「南興廟」,不但擁有百年歷史,更是縣內唯一的註生娘娘廟,宜蘭市公所培訓「文化志工隊」,要帶領民眾尋找廟內三寶。

宜蘭市公所「文化志工隊」在104年10月成立,今年志工已經累積超過50名,宜蘭市公所表示,為培訓新志工並增加志工的專業內涵,今年8月起將研習課程移到戶外,辦理歷史廊道解說實地研習,並在每次研習後撰寫解說文本,導覽路線包含宜蘭故事館、中央商場、昭應宮和歷史悠遠的南興廟。

文化志工隊總幹事蕭夙真表示,南興廟內擁有一面1884年、光緒10年的「真實不虛」匾額,是清代宜蘭縣知線彭達孫所敬獻,彭達孫是蘇州人,出任宜蘭知縣時,夫人染病遲遲治不好,後來由三清宮開漳聖王前去醫治,開出藥方治癒成功,因此彭致贈匾額道謝,但是為何匾額是懸掛在南興廟,尚未調查出詳情。

另外廟內供奉註生娘娘的石香爐,也是相當罕見,上面更刻有光緒10年的字樣;此外,廟中還有一尊非常有特色的土地公,從擺厘請來,據說因擺厘出過進士楊士芳,清朝皇帝有感於遠自台灣而來的楊士芳能高中進士,因此特准該土地公戴官帽。

宜蘭市長江聰淵說,市公所培訓志工為宜蘭市具有歷史和文化底蘊的地點進行解說導覽,志工隊盡力於宜蘭市史料的蒐集調查,並辦理歷史廊道解說據點交流會,不但深度發掘宜蘭市特色歷史文化據點,也讓志工在研習過程中增加對宜蘭市的認同感,日後導覽會邀請更多市民一同參與。

相關影音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