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金牌農村野放螢火蟲 全國首度社區手造秘境

龍目國小學童今野放台灣窗螢幼蟲。(記者陳文嬋攝)

龍目國小學童今野放台灣窗螢幼蟲。(記者陳文嬋攝)

2017/10/01 23:25

〔記者陳文嬋/高雄報導〕高市「金牌農村」大樹龍目社區復育螢火蟲,歷時3個月營造自然棲地,台灣窗螢從10隻變成200隻,市府農業局今與社區居民一同野放幼蟲,獻上祝福歡迎回來,預期明年螢光再現,這是全國首度社區手造螢火蟲秘境。

龍目社區居民為尋找小時候回憶,市府農業局委託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組長何鍵鎔協助復育螢火蟲,居民總動員3個月,規劃賞螢步道,全長100公尺,以芒草、竹林為屏障,完全不使用水泥,種植地瓜葉等,並野放許多蝸牛,作為螢火蟲食物,形成生態食物鏈。

居民自主友善耕作,砍除雜草自然落地,形成豐富腐植質,維持環境濕潤,適合台灣窗螢繁殖,幼蟲也能躲避蝙蝠等天敵,每年有2次發生期,又龍目井湧泉豐沛乾淨,兩旁濕地是端黑螢喜愛環境,能有效防治害蟲,增加農作物生產。

龍目國小家長與學童帶回10隻螢火蟲幼蟲人工復育,透過衛生紙保濕、餵食蝸牛,歷經化蛹、羽化成蟲、交配、孵化等,從10隻變成200隻,今與農業局齊聚社區野放幼蟲,獻上祝福「過去沒注意到你,讓你消失了,如今重建家園,讓你重返故鄉」,歡迎螢火蟲回來,場面溫馨。

學生黃欣品表示,螢火蟲幼蟲愛吃野味蝸牛,她抓了楠梓公園的蝸牛餵食,牠寧願挨餓一周也不吃,她只好投降,跑回大樹抓野生蝸牛,幼蟲才飽餐一頓,令她嘖嘖稱奇;莊姓姊妹花學童指出,過去跑到那瑪夏賞螢,原來自己家鄉就有,參與復育很有意義,希望未來大樹夜晚都是螢火蟲,上了最寶貴的生命教育。

組長何鍵鎔表示,社區位於都市近郊,罕見出現端黑螢,考量台灣窗螢容易親近,優先復育台灣窗螢,預期明年4、5月及7、8月,可見台灣窗螢二度飛舞發亮,不同那瑪夏山區種類,成為高市賞螢另一個好去處。

社區居民獻上祝福詞,歡迎螢火蟲回來,場面溫馨。(記者陳文嬋攝)

社區居民獻上祝福詞,歡迎螢火蟲回來,場面溫馨。(記者陳文嬋攝)

龍目國小學童以毛筆野放台灣窗螢幼蟲,感到開心又驚奇不已。(記者陳文嬋攝)

龍目國小學童以毛筆野放台灣窗螢幼蟲,感到開心又驚奇不已。(記者陳文嬋攝)

大樹龍目社區今野放螢火蟲,是全國首度社區手造螢火蟲秘境。(記者陳文嬋攝)

大樹龍目社區今野放螢火蟲,是全國首度社區手造螢火蟲秘境。(記者陳文嬋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